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人權研習營首度北、中、南三地舉辦

  • 日期:2012-08-06

 

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於去年1210日正式掛牌成立,並下轄景美與綠島二人權文化園區,人權先行者的故事在此被記憶與保存。去年暑期景美人權文化園區舉辦3梯次「人權種子教師研習營」,學員反映熱烈,參加的教師陸續帶領學生至本處參觀,以及持續參加本處所舉辦的各式教育推廣活動。今年活動首度規劃於北、中、南三地舉辦,藉以增進教師參與的便利性。

本次研習活動辦理方式以演講、座談、參訪等不同互動方式進行,課程內容以探討台灣白色恐怖時期歷史、政治、法律、轉型正義、教育為主軸。期望讓教師對白色恐怖時期發生的歷史有深入瞭解,將人權觀念融入教學課程中,啟發學生人權思考,落實於生活中。

人權研習營於725日於本處展開為期3天的研習課程,中部梯次預計於88日至10日在台中市豐原區豐原國民小學舉行,南部梯次於822日至24日在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籌備處舉行。於此次活動邀請到國內長期從事白色恐怖時期歷史、轉型正義、法律研究之學者許雪姬、吳乃德、陳志龍、陳儀深、薛化元、蘇瑞鏘擔任主講人,以及長期深耕此領域之專家曹欽榮、陳銘城老師,人權教育繪本創作者幸佳慧、人權教育學者洪如玉老師,以及政治受難者蔡焜霖、楊國宇、李石城等前輩,共同與學員來探討如何「從口述歷史談如何重建台灣人權史」、「轉型正義:台灣現況與他山之石」、「閱讀人權:繪本與小說的相關文本與應用」、「人權如何融入教學課程中」等課題,並且走訪鹿窟事件紀念碑、蔡瑞月舞蹈研究社、楊逵東海花園、孫立人將軍紀念館等地。

期待透過第一線的教師,培育學子關心台灣的人權歷史發展,落實與維護人權理念,共同為人權教育推廣盡一份心力。此次活動協辦單位為教育部、台中市政府教育局、高雄市政府教育局、台中市豐原區豐原國民小學、衛武營藝術文化中心籌備處、蔡瑞月舞蹈研究社營運管理處、楊逵文教協會籌備處、台中市文化資產管理中心、高雄市高縣眷村文化發展協會、戰爭與和平紀念公園主題館。目前中部與南部梯次仍開放報名,歡迎有興趣者,至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官網下載活動簡章進行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