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2021全國文化會議首場分區論壇從南方出發

  • 日期:2021-10-23

2021全國文化會議」以「文化,生生不息」為核心,並從「文化生活」與「文化生產」兩大主軸展開一系列討論議題,今23日於高雄市衛武營國家藝術文化中心演講廳辦理第一場次分區論壇,現場參與者、產官學界約100人次,同時,也開放線上直播方式,邀請所有關心文化的朋友線上參與。

 

主持人文化部常務次長李連權致詞時首先感謝前來共襄盛舉的嘉賓,李次長指出,臺灣文化具多樣性,在這樣的多元沃土上也自生了民主、人權、性別意識與環保等自由思潮,但是現今的臺灣也面臨了兩個困境,首先是因時代的更迭造成歷史記憶的斷裂,再者是代工經濟因注重效率所造成的單一化,期許首場文化會議由南方出發,用在地觀點進行對話,共同討論臺灣文化發展策略。

 

上半場論壇討論「強化在地文化歷史」議題,由臺灣城鄉特色發展協會理事長許主冠擔任引言人,國立高雄大學副校長陳啟仁、國立臺南藝術大學副教授龔卓軍與談,引言人許理事長強調,臺灣一直以來就是透過不斷詰問「自己是誰」來強化自我認同,期許大家在文化會議清楚表達自己的關心,不只是倡議公部門執行,也看重公民分工,慢慢建構屬於臺灣的文化史觀。陳副校長則認為文化保存非菁英式保存,地方認同不是單一共識,而是自我歸屬,在多元共識下找尋共同的未來;龔副教授認為多元文化環境與地理條件結合才更能突顯在地文化歷史,並以曾文溪流域步道及太魯閣越嶺道作為範例;而現場民眾針對高雄眷村文化保存方式,以及2017全國文化會議後續執行追蹤提出問題,與現場嘉賓深入對談並獲回應。

 

「臺灣文化價值之轉譯與應用」議題,由新故鄉文教基金會董事長廖嘉展及國立成功大學副教授謝仕淵共同與談,引言人許理事長表示,轉譯就是用我的語言說出對方的關注;廖董事長認為在建構文史基礎工程的同時,更要運用常民接受度高的方式,強化敘事與說故事能力,以彰顯臺灣文化內涵,讓更多人才投入,文化價值的應用則水到渠成。謝副教授表示,臺灣史觀的辯證是一個無法停止的過程,透過反覆討論,臺灣主體史觀輪廓才會逐漸清晰。主持人李次長也在會中表示,因應國際環境逐漸重視臺灣,文化內容應有明確方向與政府搭建健全平臺,讓文化人才與內容生生不息。現場新住民代表屏東縣好好婦女權益發展協會主任蔡順柔表達,臺灣文化轉譯的重要性及新住民所能扮演的重要角色,討論十分精彩。

 

下午場論壇討論「推動文化跨域與國際合作」及「青年參與及文化平權」2項議題,邀請大二結文化基金會董事長林奠鴻擔任引言人,元智大學副教授彭俊亨、國立成功大學博物館館長吳秉聲、臺灣獨立書店文化協會常務理事鍾尚樺及屏東縣好好婦女權益發展協會主任蔡順柔與談。

 

彭副教授在「推動文化跨域與國際合作」議題中探討推動各領域文化、專業與公共治理應透過第一公部門、第二私部門與第三部門自願部門共同合力完成藝文與文化產業發展生態系;在跨國合作方面討論數位文化策略,透過文化科技再現原生臺灣文化內容。

 

鍾常務理事在「青年參與及文化平權」分享如何創造一個平臺,嫁接政府資源與青年創業是目前迫切待解決的問題。而蔡主任則強調新住民在社區工作中的奉獻,也提醒政府提供新住民公共事務參與的多元管道,確保新住民平等參與公共事務權利。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論壇為因應疫情管制措施,規劃多元發聲管道,不僅有現場直播,並運用會議軟體Slido蒐集民眾意見,民眾透過Slido發表意見並與現場對話,虛實整合的討論,不僅突破時空的限制,也讓論壇吸納更多元的討論意見。

 

文化部表示,後續北、中、東區論壇,將於1030桃園1113臺中1120花蓮,持續發聲,期待全國大會凝聚共識,作為具體政策建議!有關2021全國文化會議更詳細內容,請至官網 https://nccwp.moc.gov.tw/查詢及報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