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看見高雄的未來 高流隆重開幕 展現臺灣流行音樂新想像

  • 日期:2021-10-31

海洋文化及流行音樂中心經過多年建設與籌劃今(31)日隆重開幕。總統蔡英文、文化部長李永得、高雄市長陳其邁等貴賓共同出席啟用開幕儀式暨演唱會「看見高雄的未來」,正式宣告南臺灣音樂產業新紀元即刻展開。演出結合音樂及5G AIoT科技,展現高雄國際級智慧城市高度,而南臺灣增添一座流行音樂新地標,也開啟了臺灣流行音樂新想像。

儀式及演唱會開始前,全體觀眾針對日前高雄城中城大火憾事,以1分鐘默哀儀式弔念。整場演出,藉由音樂安撫人心,凝聚正面能量,同時陪伴高雄繼續往前進,用音樂撐起屬於這座城市的未來。

總統蔡英文表示,去年開箱北部流行音樂中心,今年走進海洋文化及流行音樂中心,兩個音樂舞臺的啟用,讓臺灣音樂展演邁向重要的里程碑,臺灣有充沛的音樂創作能量,臺灣的民主、自由是創作的沃土,好的表演舞臺則是培育人才的養分。海音是中央出資、地方經營的典範,期盼這座場館,能陪伴更多的年輕表演者,在這裡站穩腳步,向國際舞臺邁進。蔡總統也特別呼籲「帶著五倍券、藝FUN券買票,支持藝文產業」,相信海音能打破大家對表演的想像,期待未來高雄成為南臺灣流行音樂的出海口,帶領臺灣的音樂走向世界。

文化部長李永得表示,「音樂是最強大的文化力量,所有人只要願意都可以親近、參與的一項藝術,悲傷時音樂可以撫慰心靈、孤獨時音樂可以溫柔的陪伴、歡樂時音樂陪伴躍動呼喊」。音樂在全球文創產業佔有極高的產值,期盼海音的落成,不僅成為一股文化力量,更能陪伴所有的音樂人展現產業力量,讓國際看見臺灣的音樂能量。李部長特別感謝自2004年行政院推動流行音樂中心計畫起至今,歷任總統、行政院長、國發會主委(經建會)、文化部長(文建會)、高雄市長與市府團隊、立法委員及所有參與海音興建過程的建築團隊、音樂界等。李部長強調,海音開幕以後雖然將正式交棒予高雄市政府營運,但是文化部一定會持續與高雄市政府共同為音樂產業打拼,下週登場的金音獎在海音,明年金曲獎也將選擇在高雄舉辦。

高雄市長陳其邁表示,高流中心歷經12年的籌備,終於正式開幕,期間透過許多人的共同努力,感謝總統蔡英文和行政院長蘇貞昌、文化部長李永得對高雄整體建設和追加預算的支持。高流除了是南臺灣流行音樂中心的發展基地,也將成為臺灣5G AIoT未來研發和科技應用的重要實踐場域。音樂代表了創作者的感情和思想,流行音樂中心如同高雄人在這塊土地感情的匯集地,象徵城市的精神互相依賴且共同團結,最近火紅的俗女養成記插曲《蚵仔麵線》歌詞「生活不相同,想不到結果變得這麼密,親像你跟我,本來不認識,現在鬥陣底這」,唱出我們今天共同相聚在高流的原因。高流即將揚帆起飛,航向世界更大的舞臺和在地音樂者一同大放異彩。陳市長指出,很遺憾高流所在的鹽埕區,前不久發生城中城火災的憾事,我們深感傷痛,也特別感謝各界的關心與協助,高市府會更堅定的加速老城區的再生,期待高流中心未來成為大家的情感依靠。

文化部表示,「海洋文化及流行音樂中心」是南臺灣第一座由國家出資,專門為流行音樂興建的專屬場館,不僅是文化部大力推動的大型公共建設,也是「亞洲新灣區」重點建設和「亞灣5G AIoT創新園區」應用場域。中心基地龐大、建築使用造型特殊的多向度六角形構造及帷幕,施工難度高,興建過程充滿挑戰,在文化部與高雄市政府通力合作下,歷經12年,終於完成啟用。除建築造型特殊,也具備多元而完整的功能,包括能容納5500人規模的表演空間「海音館」、能容納8000人的戶外「海風廣場」,以及人才育成空間、流行音樂展示空間、Live house等,開幕後將與「北部流行音樂中心」發揮加乘效應,平衡臺灣流行音樂產業南北發展。

開幕式暨演唱會以「Sea the Future 看見高雄的未來」為主題,象徵以港灣出發,帶領南臺灣音樂產業邁向更多元包容的未來,邀請「最強分身樂團」魚丁糸團長可田擔任開幕影片的音樂監製,「氣質音樂才女」林逸欣現場演奏,搭配海音中心建置過程的縮時影片,為典禮揭開序幕;啟動儀式利用虛實整合的科技技術,展現流行音樂與科技結合的成果。 林逸欣、魚丁糸可田及「濁水溪以南最受歡迎人聲樂團」純粹人聲樂團限定合體,以經典民謠「月夜愁」結合南面而歌的新臺語歌《燈塔》創作,透過古典、流行及阿卡貝拉融入歌曲,呈現音樂的多元樣貌,為開幕式締造高潮。

高雄輕軌虛擬代言人「輕軌少女隊」更在活動中,導入5G動態捕捉等技術,帶給觀眾嶄新聽覺與視覺體驗。緊接著是號稱臺灣史上第一個少女團體的「文香與文夏四姐妹」,象徵世代的傳承與榮耀,更帶來了經典傳唱歌曲《十八姑娘》及《媽媽請您也保重》,讓現場所有觀眾都掉進了懷念的舊時光。高雄出身的金曲歌后「朱海君」,也用金嗓級的聲線,療癒的語調及曲風,唱出了希望及對於高流的祝福;同為高雄出身金曲歌王「許富凱」溫暖的嗓音中,全場亮起充滿祝福的手機燈海,用著屬於高雄的姿態,溫柔且撫慰了人心,這對高雄出身的歌王歌后,紛紛唱出了對這座城市的祝福。

而長期致力於影視推廣的高雄市政府,也將流行音樂與影視產業在本次演唱會中巧妙結合,藉由「琳誼」傳唱度極高的爆紅金曲,讓全場樂迷聽得如癡如醉且迴盪人心。操刀影視作品主題曲創作的「旺福」,帶來其擅長熱鬧且歡樂的曲風,讓現場所有聽眾忍不住跟著一起隨著節拍搖擺,演唱會壓軸則是由饒舌歌手「熊仔」帶來一連串精彩演出,臺下樂迷嗨翻全場,為本次開幕儀式暨演唱會,劃下完美句點,同時也象徵高流正式啟用。

從視覺到聽覺、從真愛路到整個高雄、從過去12年整備期到即將登場,如同流行音樂一樣,曲風類型千變萬化,只要是你喜歡的,都將創造流行,也希望民眾都可以在這裡找到屬於自己的流行音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