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用鏡頭說故事的攝影老頑童 「秦凱90攝影展」國父紀念館展出

  • 日期:2012-08-13

 

人稱「攝影老頑童」的旅美攝影家秦凱,雖然今年己高齡90歲,仍持續用鏡頭說故事,也分享自己的人生經驗,814日起他將在國立國父紀念館3樓德明藝廊展出「秦凱90攝影展」。

秦凱11歲時就開始接觸並愛上攝影,早年他在上海銀行做事時,因同事對他所拍的照片十分欣賞,於是從秦凱拍的第一卷底片中代為挑選4張作品參加「良友畫報」的攝影比賽,當時攝影大師郎靜山還是評審之一,結果其中3張作品獲獎,一鳴驚人,從此改變秦凱的人生。

 

秦凱曾歷經二次大戰,年輕時因緣際會投入戰地記者的行列,早期攝影題材多屬紀實及報導攝影。其職業生涯陸續擔任過國軍第十九軍團少校新聞官、中央通訊社(CNA)攝影記者、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首位駐臺特派員,曾經採訪拍攝過南京學潮、古寧頭大捷、大陳島轉進、花蓮大地震,以及外國元首訪問臺灣等重大新聞,不僅為國家發展留下許多珍貴的影像,亦是大時代變遷的最佳見證。

秦凱在退休後,對攝影的熱忱未曾間斷,晚期作品更趨於多元,因為跑遍世界各地,視野開闊,取材取景不受拘束,亦不追隨一般攝影學派的流行,堅持強調自然而不刻意做作的真實呈現。

秦凱運用出身攝影記者背景之敏銳細膩及紮實的攝影技巧,融入美學觀點,以相機為畫筆,展現豐富嫻熟的藝術美學,其敏銳的攝影眼更帶大家進入「畫」、「像」合一的境界,秦凱將人生行腳所及的每個區域之自然生態、景觀及人文風情特色,透過瞬間按下快門的那一剎那,擷取到令人讚嘆的精彩作品。或抽象或畫意,或更深層的傳遞出藝術家內在的觀想與心境,很多作品甚至可感受出他「老頑童看世界」--幽默豁達的人生態度,讓欣賞者透過作品產生很大的共鳴。秦凱曾在美國達拉斯Trummell Crow東方美術館、臺北美術館、國立國父紀念館等地展出,並曾榮獲 Plano Camera Club 「年度幻燈片獎」、亞洲電影節「最佳記錄片獎」及美國國家攝影記者協會和大英百科全書公司的「年度焦點新聞獎」。

綜觀秦凱一生的作品,堪稱琳瑯滿目、美不勝收,攝影地點遍及世界30多個國家,包含:錫金、安道爾、不丹、中國藏蒙滇等邊遠地區,目前累積有32種主題同時進行拍攝。秦凱不斷挑戰自我的人生經驗與不設限的拍攝手法,至今「?P」流成個人獨特的創作風格,「秦凱90攝影展」,將精選90+3張精彩作品與大家分享,歡迎有興趣的朋友把握機會,踴躍前往國父紀念館觀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