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美館再推臺灣資深藝術家個展 「時空‧疊影‧現代情─何肇衢90大展」11/28隆重開幕

  • 日期:2021-11-28

文化部所屬國立臺灣美術館主辦的「時空‧疊影‧現代情─何肇衢90大展」,已於1120日開展,今(28)日辦理開幕式,由文化部長李永得主持,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立法委員黃國書、文化部藝術發展司長梁晋誌、國美館長梁永斐、國立成功大學歷史學系名譽教授蕭瓊瑞、資深藝術家焦士太、寧可、倪朝龍、陳輝東等;淡水畫室蔡慶輝先生伉儷、藝術圖書公司發行人何恭上、藝術家雜誌社創辦人何政廣,以及何肇衢老師來自全國各地的親朋好友,包括3E畫會、台灣南方藝術聯盟、極美畫會、沐光畫會及新竹縣美術協會等皆到場祝賀,會中各界貴賓持續鼓掌20秒以表達對何老師的敬意。

 

文化部長李永得表示,今日排除萬難一定要出席開幕式,向何肇衢老師致上最高的敬意,何老師數十年的歲月,用生命投注於繪畫,雖然獲獎無數,仍像海綿一樣,持續吸收不同的畫派、技法,融入自己的想法後,成為其獨特的畫派,何老師的畫「將看起來寫實的風景,以心中的眼畫出內心的觸動,呈現面對臺灣風土最真摯的感情」。李部長期許國美館應持續辦理資深藝術家展覽,以展示國家對資深藝術家的敬意,並且建立以臺灣為主體的美術史,進而走向國際,「國美館將成為臺灣美術與國際交流最重要的櫥窗」。

 

國美館長梁永斐表示,在李部長三感(歷史感、價值感及國際感)一力(創造力)政策指引下,提出「建構藝史,深耕臺灣」目標,所以自他上任以來推動資深藝術家重要個展,希望向臺灣這些以創作生命書寫臺灣藝術史的重要資深藝術家致上敬意,並以藝術家長期耕耘的藝術成就作為推廣美術教育和美感欣賞的經典範例。他分享一個何老師溫馨的故事,何老師年輕時到淡水勘景,選擇在一棟白色洋樓前寫生,突然下起大雨,倉皇之中,正好碰上洋樓主人蔡老太太,友善地請他進入屋內避雨,看他對淡水風景的喜愛,蔡老太太大方提供樓上的空房給他創作,讓何老師真正的與淡水結下不解之緣。這次的大展中也有許多以淡水為名的創作,大家可以好好欣賞何老師心中的淡水風光。今天也因此特別邀請當年蔡老太太的兒子蔡慶輝先生到場共襄盛舉,謝謝蔡老太太當年的慧眼和惜才,才有今天臺灣的藝術珍寶。

 

何肇衢老師提到,他對藝術的理解,除了早期接觸的日本美術刊物,也經常到美國新聞處翻閱最新的藝術刊物,受到美國抽象表現主義藝術的影響,後來退休後遊歷法國等歐洲各地,參觀塞尚、梵谷等藝術家的故居及曾經寫生的實景,才發現歐洲的藝術家終其一生畫自己的家鄉及熟悉的風土人情,因此在這趟旅程結束後,他開始與畫會好友走遍臺灣各地,淡水、石碇、石門水庫、臺南及外島等,發掘故鄉美麗的風景,與畫會朋友共同切磋研究。

 

蕭瓊瑞老師表示,何老師對藝術的貢獻不在於他是革命型的藝術家,而是綜合型的藝術家,他有客家堅持的硬頸精神,也具有心胸開闊及包容廣納的性格,他的作品是「物象」與「心象」的融合,也是形與色兼具的表達。

 

立法院副院長蔡其昌表示,何老師作品無論風景或靜物題材都很精緻,今日參加何老師的90歲回顧展開幕,接下來還要參與老師的100歲大展開幕式。立法委員黃國書提到,今天可說是國美館疫情後最多人參與的開幕式,不輸兄弟象的棒球賽,何老師可說是當今畫壇最受大家喜愛的藝術家之一。

 

國美館表示,何肇衢1931出生於日治時期新竹縣州芎林庄鹿寮坑,1949 年就讀於臺北師範學校藝術科。1957年起積極參與國內重要美展,不間歇地參與美展磨礪藝能,獲獎達29次之多,並連續三年獲得「臺陽獎」。而1957 年正是臺灣畫壇「現代繪畫運動」風起雲湧的一年,他與「五月」和「東方」畫會成員交好,相互探研切磋;而在「現代繪畫」的理解上,則透過日本雜誌及西方藝術刊物的鑽研,開啟畢生奮力不懈的藝術探索之旅。他沉酣於風景寫生,遊歷於臺灣、日本、美國、歐亞大陸等地,從自然景物的脈動,汲取創作泉源,將自然萬物的節奏與律動,匯聚筆端,不斷地揮灑、試驗、解構、堆疊、重組與轉化,藝術家的創作回應印象派、立體派、野獸派等多重試探與印證,最終在他無盡的探索下走向抽象與創新變革。

 

本次展覽展出何肇衢90餘件精彩油畫作品,具體而微地呈現何肇衢老師的創作風格與脈絡,以及不凡的藝術表現。透過本展,觀者可與作品精彩對話,徜徉於藝術家描摹的自然風光,作品中的深邃內蘊,獨特且鮮明的美學風格,感悟藝術家以畫筆磨礪出不凡的畫藝人生。「時空‧疊影‧現代情──何肇衢90大展」展出至明(2022)年320日,歡迎民眾參觀。相關展覽訊息歡迎參考國美館官網:https://www.ntmofa.gov.tw

 

「時空‧疊影‧現代情──何肇衢90大展」

地點:國立臺灣美術館301展覽室(臺中市西區五權西路一段23樓)

時間:即日起至2022320日(週一休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