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101年台灣原創流行音樂大獎」熱情開唱 用母語唱出流行

  • 日期:2012-08-11



   101年台灣原創流行音樂大獎決賽暨頒獎典禮」今(11)日下午在台北市中油大樓國光廳舉行決賽並頒獎獎項。現場邀請到創作天團F.I.R飛兒樂團、創作才子嚴爵熱情開唱,並邀請去(100)年河洛語組、客語組、原住民族語的首獎得主嚴詠能、黃子軒及戴曉君擔任活動大使現場表演,象徵傳承並鼓勵更多熱愛音樂的朋友投入母語創作。



   
文化部表示,「台灣原創流行音樂大獎」今年邁入第九年,更是政府組織再造後,首次由新成立的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與客家委員會及行政院原住民族委員會攜手舉辦,不但具有保存、傳承、創新本土文化的深層意義,更鼓勵多元音樂類型與曲風的發展,可說是國內最具特色的音樂獎項,文化部期待「台灣原創流行音樂大獎」能培養與發掘更多母語音樂創作人才,讓台灣成為河洛語、客語及原住民族語歌曲創作與輸出的重鎮。



  
101年台灣原創流行音樂大獎」計有253件參賽作品,其中河洛語組145件、客語組61件、原住民族語組47件,經過流行音樂界專家的嚴選,各組僅10件作品入圍。決賽當日現場氣氛緊張,每組入圍者無不全力施展,表現精彩。最後河洛語組、客語組、原住民族語組首獎分別由周怡君及邱廉欽、黃瑋傑、高仲杰獲得,各獲頒30萬元獎金,獲獎歌曲也將拍攝成MV



   
文化部影視及流行音樂產業局表示,將安排各語組得獎者於922日(星期六)晚間在台北市信義區香堤廣場舉辦音樂分享會,讓獲獎作品能被更多喜歡音樂的朋友聽見,會中並邀請去年金曲獎新人獎得主韋禮安擔任表演嘉賓,歡迎有興趣的民眾屆時前往欣賞。



101
年台灣原創流行音樂大獎得獎名單如下:



河洛語組

首獎 周怡君、邱廉欽(得獎作品:月娘彎彎)

貳獎 柯凱耀、舒米恩魯碧(得獎作品:台灣母語)

參獎 賴品真、余國光(得獎作品:雲的衫仔裾尾)

佳作 蕭澤倫(得獎作品:伊只是想要坐值遐(她只是想要坐在那))

佳作 張春發(得獎作品:消失的土地)

佳作 方治權(得獎作品:希望故鄉)

現場表演獎 張春發(得獎作品:消失的土地)



客語組

首獎 黃瑋傑(得獎作品:尢咕仔)

貳獎 劉佳林(得獎作品:零元手機)

參獎 饒瑞軍、湯宇歆(得獎作品:睹到這個麻吉無奈何 (有你這個麻吉莫奈何)

佳作 徐世慧(得獎作品:你們都好嗎?

佳作 魏士翔(得獎作品:崖係蝠婆俠)

佳作 王旻瑛(得獎作品:還毋嫁)

現場表演獎 饒瑞軍、湯宇歆(得獎作品:睹到這個麻吉無奈何(有你這個麻吉莫奈何)







原住民族語組

首獎 高仲杰(得獎作品:Nasaugalai(勇士))

貳獎 阿洛卡力亭巴奇辣(得獎作品:回家吧孩子)

參獎 楊慕仁(得獎作品:KAMISAMA(神啊))

佳作 阿努–卡力亭–沙力朋安(得獎作品:遲來的東北季風)

佳作 舒米恩–魯碧(得獎作品:Papising

佳作 吳亦偉(得獎作品:獵人)

現場表演獎 高仲杰(得獎作品:Nasaugalai(勇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