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牟敦芾《不敢跟你講》《跑道終點》 即日起哈佛大學電影資料館線上播映

  • 日期:2022-01-22

導演牟敦芾最早完成的兩部長片《不敢跟你講》及《跑道終點》因故塵封近半世紀,2018年首度公開後,在國內外陸續獲得迴響與邀約,美東極具指標的哈佛大學電影資料館(Harvard Film Archive)也將於即日起至1月30日線上播映。

牟敦芾(1941-2019)出生於中國山東,1949年因國共內戰遷移臺灣,國立藝專(即今臺灣藝術大學)畢業後,1969年拍攝《不敢跟你講》,隔年完成《跑道終點》,但在尚處於威權統治的臺灣因故未公開上映。牟敦芾後來轉往香港等地發展,加入邵氏公司後創作風格轉向暴力血腥。1990年,牟導演將《不敢跟你講》和《跑道終點》兩片膠卷捐贈給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其後移居美國,2019年病逝於費城。

《不敢跟你講》及《跑道終點》兩部片經過數位掃描,在2018年臺灣國際紀錄片影展「想像式前衛:1960s的電影實驗」單元首度公開,駐紐約臺北文化中心同年10月與費城國際之家光箱電影中心(Lightbox Film Center)及紐約經典電影資料館(Anthology Film Archives)合作於美東展映,去(2020)年駐洛杉磯辦事處臺灣書院亦與洛杉磯郡立美術館合作播映。本次哈佛大學電影資料館放映,將邀請英國倫敦國王學院電影研究系講師暨倫敦華語視像藝術節電影顧問范可樂(Victor Fan)及臺灣國際紀錄片影展策展人林木材擔任導讀講座。

駐紐約臺北文化中心主任張惠君表示,牟敦芾在電影中細膩刻劃小人物的情感,對壓抑政治氛圍下的順從與規範提出質疑,此次在哈佛大學電影資料館上映,讓觀眾直接感受半世紀前的社會狀態與牟導演透過電影提出的詰問,同時也向「不當導演寧願死」(director or death)的牟導演致敬。相關播映資訊請至哈佛大學電影資料館網站(https://harvardfilmarchive.org/programs/tabooed-initiation-two-early-films-by-mou-tun-fei)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