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中正紀念堂轉型 「蔣中正總統與中華民國」常設展呈現多元史觀

  • 日期:2022-04-14

為持續推動中正紀念堂轉型,中正紀念堂於4月7日言論自由日推出「自由的靈魂vs.獨裁者:臺灣言論自由之路」常設展,同時另一側調整為「蔣中正總統與中華民國」展。文化部長李永得表示,中正紀念堂將朝「去除威權不去歷史」、「彰顯對抗獨裁者的勇氣」、「多元史觀」等三大原則,逐步推進轉型工程。

文化部表示,自4月7日起,中正紀念堂一樓原「永懷領袖文物展視室」更名為「常設展廳」;原展廳大門前方的小型蔣中正銅像移除,改置於蔣中正總統辦公室展間內;常設展廳內部重新調整後,目前正展出二項主題展。

常設展廳入口右側,即「自由的靈魂vs.獨裁者:臺灣言論自由之路」常設展,透過先行者的堅定意志與犧牲打拚,呈現臺灣追尋言論自由之路的艱辛與波折過程。

常設展廳入口左側,文化部參照歷史專家諮詢會議建議,以原展間內蔣中正總統文物及「蔣中正總統與臺灣特展」的相關資料為基礎,改以「蔣中正總統與中華民國」為主題,保留蔣中正總統一生與中華民國歷史發展密切關係的展品,包括有關革命、抗戰、內戰及臺灣等相關檔案史料與文物;至於私領域色彩較為濃厚,原則不予留展或改以數位呈現。透過展間調整,除原「蔣中正總統辦公室」展間維持現狀外,原有關蔣中正總統之展品有414件,以私領域為主的111件不予續展,展品留展率約73%。

文化部表示,為呈現多元史觀,「蔣中正總統與中華民國」常設展內,亦展出蔣中正總統在臺主政時期,主導個案之軍法審判、任意更改刑度等相關史料文件。此外,為讓民眾更全貌瞭解中華民國發展史,展覽增列訓政時期約法、國民政府接收臺灣、中日和約等相關內容。

文化部表示,總統蔡英文於今年228事件中樞紀念儀式上曾公開表示「一個民主國家不應該以威權形式紀念卸任總統」;文化部長李永得也曾多次強調「中正紀念堂轉型一定要往前走」。文化部將會持續進行社會對話並凝聚共識,期盼透過中正紀念堂的轉型,讓國人及國際社群再次看見臺灣最珍貴的自由、民主及人權價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