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色藝雙全」捏塑研習展豐盛成果

  • 日期:2012-08-21


        文化部所屬國立傳統藝術中心自民國93年起即陸續開辦多項工藝研習課程。今年再開辦「傳統捏塑創作研習班」,邀請
多次榮獲國家工藝獎的余致潤老師,813日起至821日於傳統藝術中心授課,並於今(21)日上午舉行結業式,展現學員研習的豐碩成果

 
      此次
與研習學員來自台灣各地教師以及工藝美術的愛好者,9天的研習課程中,余老師以數十年豐富經驗,帶領學員從認識塑土、工具應用到揉土、捏塑技巧等工法,將手中塑土一步一步逐漸變化成各式人物吊飾。

 
     「捏麵藝術
」是台灣傳統的民俗技藝,在廟會活動及歲時節慶中常可見其�W跡,早期多以糯米粉及麵粉為主要原料,保存不易;隨著時代的演變與科技進步,各種不同特性的塑土更趨豐富多元,創作題材亦由早期的歷史人物、花鳥走獸擴大為鑰匙圈、吊飾等生活化的應用,甚至發展出「公仔」等潮流擺飾。

        傳統藝術中心表示,傳統捏塑技藝主要在於熟練的揉、搓、疊、混、捏、刻、印、黏、繪及不同材質結合的技巧,雖然隨手捻來看似輕鬆寫意,但其中實蘊含著藝師對題材、工料、工序及配色等的深刻認識與經驗,希望結合教育藝術課程的推動,薪傳傳統捏塑技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