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美館梁永斐館長拜訪藝術家李重重並邀請辦理個展

  • 日期:2022-06-14

國立臺灣美術館今年春天重磅推出「賦:袁旃個展」,推動女性藝術家的研究個展,在臺灣藝術史長年堅持藝術創作道路的傑出資深藝術家中,年屆八十仍充滿創作活力的女性藝術家除了擅長細膩工筆畫風和融合當代生活圖景的袁旃之外,另一位中西風格並行且充滿詩意墨姿、自在揮灑的水墨藝術家則是李重重。梁永斐館長今(14)日拜訪藝術家李重重,同樣從事書畫創作的梁館長一起與藝術家分享交流的創作想法。

梁永斐館長表示,李重重的水墨藝術富涵寫意和詩情,她從繪畫技巧和媒材的實驗著手,嘗試以拓墨和自動技法為主體,從而在自己既有的傳統筆墨中去發掘創意的表達形式,以用筆和用墨作為畫面的主體,去探索畫面中筆觸與墨的布局和結構,發展出自己獨特的空間意境和造型意象。這使得李重重在臺灣戰後現代抽象水墨上佔有代表性的重要地位,也是備受矚目的重要藝術家。

在家中排行長女的李重重,高中畢業後就讀於復興崗政戰學校美術系,也受教於林克恭老師學習油畫,林克恭老師曾說到:「美術從開始到現在,即是一種符號,是抽象的」,這句話啓蒙了李重重對於抽象藝術的興趣。1968年她加入劉國松等人創立的「中國水墨畫學會」,開始了現代水墨畫的實驗與開拓。李重重曾提及她的創作靈感來源,來自自然、情感和內在空間,在筆墨起落之間,身體和意念的律動下,在畫面上交織出畫家形與神的精神領域。回顧李重重五十多年來的創作歷程,始終堅定對於藝術境界的追求和抽象水墨創作的道路,未曾受到多變的藝術潮流影響。李重重的水墨藝術有種自然韻生的優雅特質和自然可親的藝術魅力,這長達半世紀的藝術成就和貢獻,讓她成為臺灣現代水墨藝術史具有指標性意義的傑出創作者。

國美館說明,國美館今後將繼續積極落實文化部「重建臺灣藝術史」政策,透過對於資深重要藝術家的創作個展,回應臺灣藝術史的歷史脈絡和創作者在時代歷程下所發展出美學形式,資深本土藝術家的研究個展,將有助於我們去思考臺灣藝術未來的前瞻性發展和變革,透過對於過去歷史和藝術進程的思辨和建構,擘劃出嶄新觀點的臺灣藝術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