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布袋戲偶頭雕刻大師徐柄垣辭世 文化部將頒贈旌揚狀

  • 日期:2022-06-20

彰化縣政府傳統工藝「偶頭製作」保存者徐柄垣於今(20)日辭世,享壽88歲。徐柄垣的雕刻技藝,歷經傳統、金光、電視,甚至跨足到電影,為臺灣極具代表性的偶頭雕刻師。文化部長李永得聞訊表達哀悼,並表示將頒發旌揚狀予以表揚,感念徐柄垣藝師精湛的偶頭製作工藝及藝術成就,帶領臺灣布袋戲偶界走向新的潮流。

徐柄垣藝師生於1935年,約1952年起開始追隨父親徐析森及兄長學習雕刻技藝,尤以父親帶給他的影響最大。他在1958年協助父親雕製布袋戲電影《西遊記》的木偶,以及1963 年黃俊雄的三尺三大木偶。1966年,徐柄垣協助父親為葉明龍在台視製作的新型木偶戲設計眼、嘴會動的戲偶。這些寶貴經驗的累積,為他日後設計《雲州大儒俠史艷文》系列的活眼、活嘴的動態布袋戲打下基礎。

隨著布袋戲劇情發展的戲偶需求,以及知名演師如鍾任壁、黃秋藤、黃順仁、許王、廖英啟、洪連生等人為求戲偶品質,也紛紛向徐柄垣下訂單,從1970年代開始至2000年,打造過無數的亮眼之作。徐柄垣藝師1970年代創立「巧成真木偶之家」,在霹靂布袋戲系列中的作品,出自他手的幾乎為當期的一線角色,如「葉小釵」、「亂世狂刀」、「非凡公子」、「青陽子」、「神鶴佐木」、「劍君十二恨」、「神秘女郎」、「玉天璣」、「瀟湘子」、「魔魁」、「創世者」、「莫召奴」等。

此外,由於其戲偶品質精良,而且偶型俊美上鏡,在當時常被挑選為要角。不難想見徐柄垣藝師作品數量之多,幾乎囊括當時在無線電視台的影視布袋戲。

文化部長李永得表示,徐柄垣藝師一生在戲偶雕刻技藝路途上,精益求精,以新的表現形式帶動偶頭雕刻產業邁向新的潮流,見證臺灣布袋戲發展脈絡,為臺灣傳統工藝奠定深厚基礎,雖溘然離世,但其工藝技藝將永為後世所傳承。

【旌揚狀全文】

故徐君柄垣,生於1935年,約1952年起追隨父親徐析森及兄長學習雕刻技藝。1958年協助父親雕製布袋戲電影《西遊記》木偶、1963年黃俊雄的三尺三大木偶、1966年葉明龍的眼嘴會動之戲偶。1970年代創立「巧成真木偶之家」,打造過無數的亮眼之作。在霹靂布袋戲系列中的一線角色,多出自他手。戲偶品質精良,偶型俊美上鏡。綜其一生,在戲偶雕刻技藝上,精益求精,勛華雋茂。歷經傳統、金光、電視到電影,精湛的偶頭製作工藝,允推獨步,引領臺灣布袋戲偶界新的風潮。為臺灣傳統工藝保存,奠定深厚基礎。遽聞遐齡殞落,軫惜良殷,足資表彰,特予旌揚,以垂德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