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畫話一座島的故事:人權教育繪本徵選計畫」第三屆成果發表會暨人權繪本交流座談

  • 日期:2022-06-27

國家人權博物館「畫話一座島的故事:人權教育繪本徵選計畫」自108年開辦以來已邁入第三屆,賡續不斷培力各領域人才投入人權繪本創作。今(26)日舉辦第三屆成果發表會暨人權繪本交流座談,出席者包括國家人權博物館代理館長張嬋娟、政治受難者蔡焜霖、家屬李坤龍、繪本工作坊老師林真美、陳培瑜及孫世鐸、本屆12組繪本創作者,也邀請聯經、幼獅、維京國際、遠流、青林、典藏、親子天下等出版社編輯共同參與。

 

國家人權博物館透過「畫話一座島的故事:人權教育繪本徵選計畫」,以工作坊與共學討論等方式,協助繪本創作者們找尋臺灣的人權故事,期望能催生多元的在地原創繪本作品。第三屆計畫陪伴12組、共17名學員創作人權繪本,學員各具漫畫、教育、插畫、文學等不同專業背景。課程聚焦在普世人權價值、臺灣威權歷史、不義遺址、受難者生命故事、繪本敘事及圖像構成,並邀請政治受難者及家屬、歷史研究者、影像繪本創作者、繪本推廣者及兒童讀者等擔任講師和參與討論,從歷史、空間、人物切入,到故事文本、構圖的建立,系統性地陪伴創作者們以不同視角呈現臺灣人權故事,將人權課題轉化為易於理解與產生共感的圖像語言,最後完成12部具有出版潛力的作品。

 

12組成果作品中,《願望信》作品故事完整度高,文字優美;《發現》情感敘事成熟,故事情節一氣呵成;《O.O》創作手法特殊,是歷屆成果中唯一採立體書繪本創作的數字詩作品,極具創意及用心;《牆裡的人》呈現手法令人驚艷,運用材質拓印展開觸覺經驗的探索與繪本製作;《牆外的牆》為深具兒童觀點之作,頗富童趣;《有手的花,有腳的花》圖文內容詩意,擁有歷史深度並貼合受難者經歷;《曾經這裡有一棵樹》以大樹倒下意喻威權體制的崩塌;《找到了》具寓言性,由黑色轉為多彩的世界,讓受難者前輩感同身受;《自己的名字》與土地連結深刻,為原住民族人權議題發聲;《園丁的孩子》回到兒童視角,以受難者第二代的獄外之囚觀點出發;《白色Blanc》繪圖手法特別,人物極具個性;《路》以隱喻手法搭配合可愛的動物,展現團結努力的精神,共同找到未來出路。

 

國家人權博物館代理館長張嬋娟在成果發表會上致詞表示,本屆人權教育繪本創作工作坊從 44組的報名者初選出12組參與繪本創作工作坊,透過共學討論、不義遺址空間踏查、政治受難者及家屬故事分享等19場工作坊及討論課程,每組創作出來的繪本作品呈現,都非常打動人心,呼籲在座出版界朋友發掘具有潛力的作品,期待未來可以看到讓親子、師生共讀的人權繪本問世,這也是人權館一直以來希望透過不同藝術介面,傳達與推動人權教育的初衷。五0年代政治受難者蔡焜霖前輩則表示,他非常享受整個本屆繪本創作工作坊的過程,從中也感受到現代年輕人有熱心、主見、正義感、勇於學習的熱情的一面,同時也對臺灣年輕人深深肯定,相信他們可以用溫柔而堅定的力量,推動臺灣的轉型正義。人權教育繪本徵選計畫重要推手林真美老師說道,人權教育繪本創作工作坊三年下來發掘了32位創作者,今年也有創作的作品問世,累積的成果相當豐碩,尤其是今年的12組作品中,有專注政治受難者故事、有從白色恐怖歷史轉化成創作內容,作品呈現出白色恐怖、人權、轉型正義、原住民、女性等多元面向,在評審作品過程中雖然非常辛苦,但每件作品都讓人深深感動,從中也可以看到每位創作者的用心及努力,相信這也是給予蔡前輩最棒的禮物!

 

本屆人權教育繪本徵選計畫歷經四個月以上系統性的工作坊,共選出了三件優秀得獎作品:首獎計有二件,分別是陳威諺《發現》、倪韶及郭昱沂《願望信》,第三名為于佳琳及黃子彥《[O.O]》,國家人權博物館後續將與得獎創作者簽署合作意向書,未來規劃與出版社採取合作出版的形式,結合博物館的資源進行宣傳推介,也期待將來能有更多人權繪本問世。本次成果發表會除展示12組創作成果外,亦同時舉辦人權繪本交流座談,12組創作者依「從歷史人物取材」、「受難者的生命經驗」、「轉型正義的故事與意象」三項主題進行分組發表,與觀眾分享本次創作理念及過程,訴說繪本故事。

 

除此之外,國家人權博物館得知人權教育繪本創作培訓過程,讓國內許多插畫創作者開始關注國內外人權議題,保留林真美女士於2021年夏天發起的「致香港──黑暗中的火花」圖文串聯活動,與臺灣、香港、日本、馬來西亞、加拿大等地民眾,一起透過圖像與文字作品,向選擇改變時代的香港朋友們致敬,因此逐一向100多位活動響應者聯繫,最終取得68件作品授權,集結出版發行《黑暗中的火花》手札,日本繪本名家伊勢英子、長谷川義史、荒井良二的圖文創作也涵納其中,更有許多香港朋友不畏危險,發出最真實的聲音,藉由《黑暗中的火花》手札為香港民眾留下最珍貴的祝福與信念。

 

「畫話一座島的故事:人權教育繪本徵選計畫」

第三屆成果發表會暨人權繪本交流座談

時間:2022626()下午14:00-17:00

地點:國家人權博物館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人權學習中心1

 

《黑暗中的火花》手札

收錄2021年「致香港──黑暗中的火花」圖文串聯活動響應者圖文作品計68件,向選擇改變時代的香港朋友們致敬。響應者不分性別與年齡,分別來自臺灣、香港、日本、馬來西亞、加拿大等地,日本繪本名家伊勢英子、長谷川義史、荒井良二也跨海響應。2022年6月28日於國家人權博物館商店正式啟售,每本售價新臺幣250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