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梁永斐就任國立歷史博物館館長提出五大核心價值

  • 日期:2022-07-01

文化部日前宣布原國立臺灣美術館館長梁永斐接任國立歷史博物館館長。今(1)日舉行館長布達典禮,由文化部政務次長蕭宗煌主持,中國佛教會理事長淨耀法師、前行政院政務委員黃光男、國立臺灣藝術教育館館長李泊言、國立教育廣播電臺臺長黃月麗、台灣美術院董事長廖修平、台灣美術院院長江明賢、中華文化總會秘書長李厚慶、中華民國畫廊協會理事長張逸羣、蒲添生雕塑紀念館館長蒲浩志、楊英風美術館館長王維妮及各界貴賓、在地里長等出席。

 

文化部政務次長蕭宗煌首先代表部長李永得感謝梁館長陸續完成國美館的各項公共工程,以及持續重建臺灣藝術史工作、完成國家攝影文化中心開館等重要任務,讓國美館有脫胎換骨的機會。期盼借重其高度的行政、溝通與協調能力,以及鍥而不捨的決心,讓史博館工程如期如質完工,重新開館,展現屬於史博館的活力。

 

中國佛教會理事長淨耀法師特別應邀致詞,提到他認識的梁館長是「用心做人、用心做事、用心創作」的人,相信在他的帶領下,史博館必能為民眾帶來更豐富的歷史文化與精神食糧。

 

梁永斐館長特別感謝史博館在地中正區21位里長親自到場支持,並表示沒有在地就沒有國際,未來將與在地更緊密連結。自代理史博館以來,即率領全體同仁齊心致力達成館舍重整的使命與任務,積極落實五大執行目標:一、硬軟並重,積極推進;二、盤點整合,擴深藝史;三、公共參與,策略聯盟;四、多元跨域,無牆博館;五、全民資產,藝術經濟,以史博館為核心,逐步拓展到中央與地方各館舍,統合全國館藏,發揮史博最大效益。

 

展望未來,梁館長號召史博同仁齊心協力,要以榮譽、責任打造「史博68・璀璨永續」新氣象,提出「連結」、「參與」、「創新」、「共融」和「永續」做為史博館五大核心價值。首先,「連結」就是以連結人、事、時、地、物,以感受創造感動,去愛土地。「參與」則是鼓勵民眾共同參與決策,也希望年輕人多走入並參與博物館,共享資源。「創新」主要強調全方位推動史博館在產品、服務、技術、消費體驗與行銷溝通及管理創新。「共融」旨在促進對兩性、族群的多元理解,強調文化近用。「永續」則是關注社會永續、文化永續與經濟永續,擴大博物館的影響力。

 

史博館曾有過輝煌的歷史,今後更要以辦理大型國際展覽,配套的整合行銷和活動,推動同業與異業策略結盟,完備的志工培訓等,讓史博館優質轉型、蛻變,以嶄新的面貌,提供更優質舒適的服務,交出漂亮的成績單。開創新局,沒有退路,使命必達。

 

文化部表示,梁館長曾任國立臺灣美術館館長、國立國父紀念館館長、文化部藝術發展司司長、文化部參事、國立中正紀念堂管理處副處長等職,服務公職超過40年,相信梁館長正式接任史博館長後,未來更能發揮所長,擴展藝術家網絡連結效益,為史博館開展新頁,讓藝術果實厚植於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