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廣播教父良山兄辭世 文化部長李永得代表頒贈總統褒揚令

  • 日期:2022-07-04

資深廣播人良山兄(陳合山)於5月18日辭世,享壽82歲。為表彰其對一生為臺灣廣播、台語歌曲及藝術文化的努力及貢獻,文化部長李永得今(4)日代表頒贈總統褒揚令,由遺孀黃金葉代表受贈,其子女包含台語歌手陳思安、陳婷玉及夫婿Anthony Miller、陳儷文、陳煜寰、黃素娥,以及孫女陳彥儒等到場觀禮。

李永得表示,良山兄近一甲子致力廣播傳承及推廣,自早年不易推廣台語廣播時,即全心投入節目製播,為台語廣播發展重要人物。其以〈歹命的阿狗兄〉、〈風流的阿狗兄〉等一系列台語歌曲成名歌壇;主持廣播節目〈司機俱樂部〉、〈良友樂園〉等,富有「廣播教父」美譽,是當年在外打拼、刻苦求學聽友的夜晚良伴。

良山兄,本名陳合山,1941年生,臺南新營人。自幼即熱愛唱歌,富有雄厚且具磁性的歌聲。17歲曾拜臺灣戰後第一代歌謠歌王吳晉淮學習吉他與歌唱技巧;1960年及1961年曾分別參加「建國電臺」及「正聲岡山臺」的歌唱比賽奪冠;1965年主唱〈歹命的阿狗兄〉一曲造成轟動,並受到多家唱片公司青睞發行專輯。重要代表作品有〈歹命的阿狗兄〉、〈風流的阿狗兄〉、〈何時再相會〉等,對於台語歌曲的傳唱與推廣卓具貢獻。

良山兄耕耘廣播事業50餘年,自1966年於臺北「華聲電臺」主持〈良友樂園〉;1969年前往高雄發展,進入「鳳鳴電臺」主持〈司機俱樂部〉,因主持風格獨特,更透過廣播為聽眾發聲解決問題,深受聽友喜愛及支持,成為當時最有名的廣播節目。其於1994年獲行政院新聞局第43屆廣播電視節贈獎牌表揚、2003年獲中華文化復興運動總會(現文化總會)頒獎狀鼓勵、2016年獲中華民國廣播商業同業公會頒發優良資深廣播節目主持人獎,並於2018年獲第53屆廣播金鐘獎特別貢獻獎。

【褒揚令全文】
資深廣播人良山兄,本名陳合山,樸訥淳實,率達明悟。少歳鍾愛音呂,黽勉淬礪,初露頭角。復從嚴師習藝砥技,磋磨謳吟詠唱,錘鍊撥弦輪指,旋參與比賽奪魁,趣旨純粹,卓卓錚錚。尤以〈歹命的阿狗兄〉、〈風流的阿狗兄〉、〈何時再相會〉等名曲稱美,發抒鄉土寄懷,描繪社會百態,意切情真,沁人心脾。嗣擔任播音員,主持「良友樂園」暨「司機俱樂部」,裨增聽眾生活體驗,豐沛默化啟迪能量;悉力後進新秀培植,濟成公益扶助網絡,寓教於樂,梓里蜚聲,爰享「廣播教父」令譽。曾獲中華民國廣播商業同業公會優良資深廣播節目主持人獎暨廣播金鐘獎特別貢獻獎等殊榮。綜其生平,盡瘁臺語歌謠薪傳志業,張拓廣播文化多元視野,盛績儀型,楷範足欽。遽聞溘然殂殞,軫悼彌殷,應予明令褒揚,用示政府篤念宿耆之至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