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工藝中心「親子體驗坊」7月15日開幕 以工藝陪伴親子共學共玩

  • 日期:2022-07-15

「我聽到,我就忘了;我看到,我就記得了;我動手做,我就理解了。」工藝,貼近於孩童的認知發展,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親子體驗坊」今(15)日開幕,以「手作體驗」、「工藝五感」為訴求,針對學齡前幼童及家庭親子族群提供自然、友善、趣味的體驗環境。開幕邀請產官學等各界貴賓共同參與,包含中華民國幼教聯合總會常務監事陳勉褔、南投縣幼兒教育事業學會常務監事姚燕燕、南投縣政府文化局長林榮森、臺灣工藝聯盟總會會長陳啟村、臺灣頂極工藝協會理事長葉志誠、臺灣工藝之家協會理事長王龍德、臺灣漆文化協會理事長王賢民、臺灣漆藝協會理事長梁晊瑋及公私立幼兒園等。

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主任張仁吉指出,工藝中心持續推動「One Community, One CraftOCOC)」一社群一工藝,以落實Craft for All全人工藝為目標,而臺灣工藝文化園區內,百年鳳凰樹、相思樹、生態的工藝植物與特色建築等,從清晨到黃昏至夜晚皆有不同的美麗景緻,更是以工藝文化為特色且符合各年齡層使用的場域。今日正式開幕的「親子體驗坊」是工藝教育扎根的實踐,亦是工藝文化平權的體現,以工藝陪伴親子一同成長,跳脫制式的框架,不侷限於教室或課本,讓孩子於玩樂中學習。我們期盼讓工藝自然地融入生活、家庭,讓「親子體驗坊」引領孩子的工藝啟蒙,不僅創造美好的童年記憶,更能培養出一輩子的生活樂趣。孩子是國家未來的主人翁,而遊戲是屬於孩子的藝術,期待「親子體驗坊」讓孩子找到欣賞美的雙眼及體驗手作樂趣的雙手。「親子體驗坊」亦具有輔助教學功能,提供學齡前教育機構團體使用,還有工藝師資教學媒合、幼教機構工藝課程諮詢等服務,歡迎各界多加利用,未來期待與各界共同打造共享資源的工藝特色園區。

南投縣政府文化局長林榮森表示,南投縣為全臺工藝發展的重要之地,工藝中心因坐落南投縣之利且與本單位經常透過活動合作,透過多元美感藝術紮根活動,進入校園推廣,未來期許與工藝中心合作將工藝向下紮根,推廣至全國各校園。中華民國幼教聯合總會常務監事陳勉褔則指出,感謝工藝中心打造專屬於親子的工藝體驗空間,未來亦能提供幼教界更多教學資源,讓幼兒們透過手作體驗學習得到更多成就感至未來成長茁壯。工藝家代表湯文君老師則分享,多年來與孩子們的教學過程,透過觀看、觸覺、聽覺及嗅覺等五感體會工藝的美,從工藝手作過程昇華至內心的感動,而「親子體驗坊」成立的初衷亦是讓親子間脫離3C束縛,培養互動情感,提升親子之間的情感昇華機會。

「親子體驗坊」包含「竹林森境」及「絲絲入扣」兩個主題空間,「竹林森境」竹編體驗空間,以竹條、竹篾上下交錯,延伸、迴轉又纏繞,手作來去之間的律動幻變成孩子的遊戲洞。「絲絲入扣」纖維工藝體驗空間,則展現自然花草的繽紛色彩,以彩色布條環繞成神祕的大花園。今天的開幕活動,工藝中心邀請孩子、工藝家以及教師在牆面的釘線畫裝置上共同編織創作,呼應「親子體驗坊」中親子、教學的工藝陪伴體驗,也象徵大手牽小手共同編織孩子美好未來的藍圖。場域中,提供自導式工藝學習教材,由家長陪伴孩子利用現場的材料和工具藺草、月桃、葉拓染、魯班鎖、竹編……)自由體驗、探索、玩樂。也有適合親子共讀的各類童書,於週末假日,更辦理多種工藝體驗課程,以及工藝故事屋活動。

「親子體驗坊」結合工藝資訊館L(Library圖書)I(Information資訊)A(Archives檔案)O(Object物件)之各項資源,舉凡圖書、資料、教材、教案、工藝品,又能串連工藝文化園區內的展覽、工藝工坊、生態體驗等,讓學習內容更豐富、多元、有趣。

 7月份暑期開始,「親子體驗坊」每週日上下午針對4~12歲兒童推出「我是小小工藝學徒」課程,包含「稻卡祝福卡片」、「猴子愛翻轉」等體驗項目,未來持續配合「臺灣綠工藝假日廣場」每月不同主題規劃適合親子的各項工藝體驗課程,充滿教育性、互動性與趣味性,歡迎家長帶著您的小朋友蒞臨,共享親子共學、共玩的美好時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