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美館「做工的人」特展《無言的山丘》經典電影30週年放映及映後座談 導演王童與女主角楊貴媚影后暢談電影生涯轉折與精采演出

  • 日期:2022-07-17

文化部所屬國立臺灣美術館2022推出重建臺灣藝術史大展「做工的人:洪瑞麟與臺灣美術中的勞動身影」正熱烈展出中。呼應本次特展展出之「礦工」、「勞動身影」等重點內涵,及2022年適逢以礦工與村民各勞動樣貌生活為背景之臺灣經典電影《無言的山丘》上映30週年,國美館特於展覽期間規劃跨域推廣活動,於今日辦理經典電影放映及映後座談,為觀眾播映《無言的山丘》數位修復版,並邀請本片王童導演、女主角影后楊貴媚女士出席,由臺中市影視發展基金會林盈志副執行長主持,共同進行映後座談,現場民眾反應熱烈,座無虛席。

本次映後座談由國美館廖仁義館長開場,廖館長說,30年前曾看過《無言的山丘》,30年後再看依舊感動。在臺中市影視發展基金會林盈志副執行長的幽默主持下,由王童導演及女主角楊貴媚娓娓道來對於當年本片的選角,詮釋女主角阿柔的心情,以及本片當時開拍的時空背景。王童導演說,當時選擇楊貴媚當女主角,是因為我要演員,而非明星,真正的演員是藝術家,是要紮根在土地上。

國美館說明,為感念知名前輩藝術家「礦工畫家」洪瑞麟家屬捐贈大量作品予文化部由國美館代管,並表彰洪瑞麟對臺灣美術之貢獻及定位,特別推出「做工的人:洪瑞麟與臺灣美術中的勞動身影」特展,並規劃多元面向的藝術推廣與跨域活動。這次電影放映座談感謝王童導演、楊貴媚影后、主持人林副執行長三位出席嘉賓,和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臺中市影視發展基金會等單位的幫助。國美館未來與各單位將繼續推動合作,一起為重建臺灣藝術史、推動藝術文化而努力,讓國家的公共藝術文化資產與大家更常見面。

本次展覽透過結合電影座談跨領域的推廣,帶領大家一起更深入瞭解洪瑞麟的時代,以及更多藝術家對各領域的互動。如自日治以來礦工的勞動、生活、社會環境,從更多角度認識勞動者的面貌與生命故事。《無言的山丘》於1992年首映,為王童導演「臺灣近代三部曲」之第三部曲。片中描繪日治時代瑞芳地區礦工與鄉村居民為了生存而在艱困的環境中奮鬥,卻須面臨殖民政府與礦場主人的高壓管理、礦坑難以預測的各種風險、疫病和貧困對性命與謀生等種種磨難。鏡頭下呈現出當時社會底層勞工與人民的無奈、辛酸,及為追求更好生活、彼此照應而堅忍求生的可貴人性。影片甫上映即榮獲當年度金馬獎6項大獎與國內外多項大獎肯定,深獲社會矚目,至今持續譽為經典之作。

映後座談中,王童導演暢談本身美術專業背景及與龍思良、李石樵、吳耀忠等藝術家交流情誼與藝術觀點等,對其創作思想與作品的影響和啟發,更談及本片及導演生涯裡,與影后楊貴媚等演員合作互動過程中深刻印象的故事。楊貴媚則談及與王童導演的合作,可說是演藝生涯重要的轉折,尤其導演對於角色及服裝的要求,至今仍是難忘的回憶。王童導演進一步分享,對土地與身分的認同和藝術創作的純粹是他一生創作的重要觀念。

國美館「做工的人」特展概述洪瑞麟藝術歷程及創作觀念、對於「勞動者」與「礦工」作品的關注,以及他在20世紀臺灣美術寫實風格中的代表性地位。並進一步從洪瑞麟一生關注的「勞動者」重點主題延伸,精選20世紀臺灣美術史上更多藝術家之更多各行業勞動者雕塑、繪畫、攝影等作品。展覽即日起至8月7日在國美館盛大展出中,歡迎大家把握機會前來觀展。後續展覽詳細資訊敬請關注國美館官網:www.ntmofa.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