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美館廖仁義館長拜訪李梅樹紀念館 籌備李梅樹120歲紀念大展

  • 日期:2022-07-18

國立臺灣美術館廖仁義館長甫於今(2022)年71日上任,立即展開刻不容緩的臺灣藝術史重建工作,下半年將持續推動臺灣前輩及資深藝術家的研究與展覽規劃,國美館今年12月將攜手李梅樹紀念館舉辦「畫筆下的真實—李梅樹120歲藝術紀念展」。為籌備李梅樹紀念展,廖仁義館長今(18日)偕同本展策展人薛燕玲等人前往滋養藝術家藝術生涯發展的三峽,拜會李梅樹公子暨李梅樹紀念館執行長李景文,期以本次拜訪,理解藝術家對於土地情感和地方的貢獻,來進一步細緻籌劃展覽內容。

在李景文執行長的帶領下,國美館長廖仁義一行人於李梅樹紀念館一覽大師豐富的精采作品外,更參觀有東方藝術殿堂之稱的三峽祖師廟,以及位於三峽老街上的庶民美術館,該館由李梅樹入室弟子吳耀忠侄子吳冠德設立。廖館長表示,文化部多年來委由國美館執行「重建臺灣藝術史計畫」,此次拜訪除代表文化部長李永得對李梅樹紀念展的高度重視外,更轉達李部長殷切的祝福,國美館將以專業、認真與嚴謹的態度辦理本展。

李梅樹1902年出生於臺北三峽,赴當時日本美術教育的最高殿堂——東京美術學校西洋畫科留學,師從外光派大師岡田三郎助,並多次入選臺灣及日本的官方展覽會,屢獲「特選」、「臺日賞」等殊榮,在青年時期便在臺日藝壇成就斐然。除了熱心參與畫會活動,成立重要美術團體「臺陽美術協會」之外,李梅樹對推廣藝術教育不遺餘力。不僅先後任教於中國文化學院、國立臺灣藝術專科學校,他更長年擔任全省美展的評審、評議委員,拔擢後進,對臺灣美術的發展貢獻深遠。

李梅樹一生堅持寫實繪畫的路線,早年承襲日本學院外光派重視光線的理念與技法,返臺後以家鄉風景和身邊親友為繪畫題材,逐漸發展出具臺灣本土特色的寫實油畫風格。他的作品以厚實的素描功力為基礎,色彩豐富鮮明,自寫實畫面流露溫暖的情感,將畫家凝視摯愛鄉土和日常生活片段的溫情目光定格於畫布之上。

國美館成立的核心理念為保存及推廣臺灣美術,近年致力推動「重建臺灣藝術史」計畫,持續推出臺灣重要藝術家的回顧展。此次國美館與李梅樹紀念館的合作,重新梳理李梅樹一生的畫業,除了剖析藝術家一生藝術風格的發展脈絡,也將特別以藝術家對於三峽祖師廟和地方建設貢獻為其中探討子題,並從藝術家的家庭及同儕、師生關係等著眼深入李梅樹藝術內涵,預計展出百餘件作品,除了李梅樹的作品外,還有難得一見藝術家恩師岡田三郎助的作品,相信本次的展出將會是難得一見的藝術家精彩回顧展。此外,國美館將聯手李梅樹紀念館、庶民美術館,以館際合作的方式,在國美館展出期間,各策劃呼應李梅樹及其入室弟子吳耀忠(1937-1987)的相關展覽,後續也將推出國美館及三峽在地的相關推廣活動,讓大家循著藝術家的生命軌跡探訪其一生的創作內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