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健康、和平、好未來! 2022年國際兒童人權日系列活動即將開跑!

  • 日期:2022-09-06

國家人權博物館「2022年國際兒童人權日」主題活動以「健康、和平、好未來!」為名,探討在Covid-19疫情及烏俄戰爭的陰霾籠罩下,全球兒童及青少年的權利可能的影響,並透過系列活動呼籲大眾正視兒童權利,讓孩子們在健康和平的環境成長,相關系列活動即日起開放線上報名,歡迎把握機會踴躍參與。

 

2022年是Covid-19疫情席捲全球的第三年,疫情期間有關兒童權利的社會問題也浮上檯面,例如學校停課但不停學的狀況下,弱勢地區顯現出教育資源分配的不均;此外,烏俄戰爭的爆發讓許多兒童面臨被迫與親人分離、失去庇護等困境。面臨動盪不安的世界局勢,我們能夠採取什麼樣的行動,關注備受挑戰的兒童權利問題?

 

聯合國訂定每年1120日為「國際兒童人權日」,呼籲成年人聆聽兒童對切身相關的問題發出自己的聲音,一同創造更美好的未來。人權館為持續推動兒童人權議題,不僅協助兒童認識自身的權利外,更善用作為歷史場域的園區,以多元方式融入白色恐怖歷史,規劃自9月起至12月間,打造趣味且知識性豐富的主題系列活動,包括「繪本講座」,以兒童的角度看見疫情及戰爭中的孩子們;透過「電影放映」,了解戰爭對於日常生活的影響以及被忽視的人權問題,並且在映後座談多面向地探討兒童權利問題;深受大小朋友喜愛的「故事劇場」,以舞臺劇呈現白色恐怖歷史,除了讓大眾認識兒童權利外,藉此提升親子對於人權議題的理解;「主題工作坊」則以「戰疫下的兒少們」為主題,邀請國小到高中的學生一同參與,由專業講師帶領學員了解疫情及戰爭的現況以及受影響的兒童權利,以設計思考的方式共同構思解決辦法,鼓勵孩子們為自己發聲。

 

「健康、和平、好未來!」國際兒童人權日多元且有趣的活動,不僅要使參與者了解在疫情和戰爭下兒童們所面臨到的考驗,並且鼓勵兒童們勇敢表達自己的想法,共同思考如何打造一個更加平等、包容的世界。相關系列活動即日起開放線上報名(https://reurl.cc/zNDvG7,更多報名及主題活動資訊請上「國家人權博物館」官網查詢(https://www.nhrm.gov.tw/),或搜尋「國家人權博物館」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NHRM/)。

「健康、和平、好未來!」2022年國際兒童人權日系列活動

日期:917()1210()

地點:國家人權博物館白色恐怖景美紀念園區(新北市新店區復興路131)

報名:活動採線上報名,報名連結https://reurl.cc/zNDvG7 

 

日期

課程時間

活動項目

活動主題

課程講師

活動地點

1

09/17

10:00-12:00

繪本講座

走過戰爭後的國度

碧安朵

遊客服務中心視聽室

2

13:30-16:30

電影放映

《珍惜日常》

翁麗淑

遊客服務中心視聽室

3

10/02

13:30-15:30

繪本講座

藏於畫筆下的記憶

林真美

遊客服務中心視聽室

4

10/22

13:30-16:30

電影放映

《謝謝你,在世界的角落找到我》

林以琳

遊客服務中心視聽室

5

11/05-

11/06

09:30-16:00

主題工作坊

戰疫下的兒少們

吳奇靜

遊客服務中心閱覽室

王聖銘

遊客服務中心視聽室

6

11/20

10:00-12:00

繪本講座

我是兒童我有權利

魚兒姊姊

遊客服務中心視聽室

7

13:30-14:30

故事劇場

《爺爺的皮箱》

頑書趣工作室

禮堂

8

13:30-16:30

電影放映

《偷畫男孩》

林真美

遊客服務中心視聽室

9

12/10

13:30-14:30

故事劇場

《高一生的故事》

夾腳拖劇團

禮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