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GIMA 就是現在! 第13屆金音創作獎入圍名單揭曉!

  • 日期:2022-09-15

13屆金音創作獎入圍名單於今(15)日公布,由本屆評審團主席許哲珮、Leo王、三牲獻藝、恐龍的皮、血肉果汁機等嘉賓,於臺北流行音樂中心表演廳1樓前廳迴廊揭獎,並由文化部常務次長李連權公布特別貢獻獎得主為謝明通(阿通伯)。

 

本屆金音創作獎由許哲珮擔任評審團主席,許哲珮天馬行空的創作風格,成功在華語樂壇創立獨樹一幟的作品風格,近年更多次獲得金曲獎、金音創作獎的肯定,預期將為本屆金音創作獎帶入跨界多元同時具備音樂力的觀點。

 

入圍記者會除了由與金音創作獎淵源頗深的金獎音樂人Leo王擔任揭曉嘉賓外,也特別邀請臺灣相當具有特色的三組「蒙面系」樂團:三牲獻藝、血肉果汁機及恐龍的皮,為本屆入圍記者會增添話題,現場白鯧魚、藍腹鷴、臺灣鐵馬、豬頭、恐龍排排站畫面趣味橫生,宛若置身動物園般熱鬧,也象徵金音創作獎涵蓋搖滾、民謠、嘻哈、電音、爵士、節奏藍調等多元音樂類型、音樂創作百花齊放。選擇以不露臉方式面對歌迷的音樂人,讓外貌不再成為決定勝負的因素,用音樂創作為自己說話,表達對音樂的純粹信仰,也實現創作者回歸音樂本質的理想。

 

本屆經評審團評審後計有111件作品入圍,將角逐21個獎項,並由許哲珮公布「評審團獎」得主為珂拉琪,珂拉琪以獨立樂團的型態在網路竄起,不只吸引眾多樂迷,也在文學、社會學等領域獲得許多討論,表現了新時代臺灣自由與自信的音樂樣貌,用豐富的語言歌唱這塊土地的歷史,不只是柔聲細語,也能憤怒吼唱。「特別貢獻獎」得主則為謝明通(阿通伯),成立三十餘年的阿通伯樂器行,雖然老闆謝明通先生已於 2006 年辭世,但在過去,他致力於讓臺灣跟上世界的腳步,引進許多國外器材販售;其獨特的經商理念與待人接物的幽默風格,使阿通伯樂器成為愛樂者間重要的交流據點,影響不少當今幕前、幕後的資深音樂人們。

 

今年的金音創作獎為因應電子化及簡化報名流程,自本屆起「數位發行」及報名「亞洲創作音樂獎」、「現場演出獎」之作品,全面採用線上報名,不再寄送實體專輯資料。經統計,今年共計3,725件作品參賽,創下歷年來最高件數,而835張專輯/EP49件現場演出影片多數皆採線上報名,顯見數位發行漸成潮流,而線上報名方式亦有助於提高國內、外參賽者報名意願,期能持續鼓勵更多優質音樂人才。

 

今年的亞洲音樂大賞活動(Asia Rolling Music Festival)將於1027日至1030日在華山倉庫群及Legacy Taipei舉行。第13屆金音創作獎頒獎典禮將於115日星期六在臺北流行音樂中心舉行,詳情請上活動官網及金音創作獎臉書粉絲專頁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