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Green Talk—Taiwan Craft So Well 以綠工藝開啟國際對話 美國華盛頓雙橡園臺灣工藝展

  • 日期:2022-09-26

「華盛頓雙橡園臺灣工藝展」將於華盛頓特區時間105日起,至2023131日期間展開,展出28件臺灣跨世代工藝家的作品,展覽以「Green TalkTaiwan Craft So Well」為主題,藉由策展的手法表述Green所代表的臺灣工藝文化性格與形象,以及串連場域中的物件所形成與世界的Talk,對談綠工藝的精神價值:自然、循環、平衡、寬容和生命力,呼應臺灣在文化上與世界共同肩負地球的責任,在面對疫後人類所處世界逐步歸位的混亂之際,希望透過本次國際展覽活動以臺灣綠色工藝精神與價值傳遞,向世界伸出文化友善之手。今(26)日舉行開展記者會,邀請駐美國臺北經濟文化代表處臺灣書院代理主任何慕凡、外交部北美司司長徐佑典、外交部(NGO)非政府組織國際事務會執行長王雪虹、中華民國僑務委員會諮詢委員陳柏南、Hello Taiwan執行長江明信、中華民國對外貿易協會主任張曉茜、前故宮院長林正儀、臺灣工藝聯盟總會、臺灣工藝之家協會、臺灣工藝發展協會、臺灣漆藝協會、台中市漆藝協會等代表及展出工藝家等貴賓出席,共襄盛舉。

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張仁吉主任表示,感謝外交部、外交部(NGO)非政府組織國際事務會及駐美國臺北經濟文化代表處臺灣書院等相關單位的協助,提供優質場域予臺灣工藝文化交流的對話空間,臺灣工藝自年初與菲律賓的當代合創工藝對話、與日本的台日工藝對話、與德國的包浩斯展覽交流對話、再與英國倫敦共同演繹倫敦工藝周活動至先前與中華民國對外貿易協會共同辦理的2022巴黎時尚家居設計(秋季)展等,皆展現臺灣工藝平權的價值主張。面對美國自由社會,在美國「華盛頓雙橡園」,將展現臺灣推動綠色工藝的成就,以Green Talk為題,從自然、精神到社會三個層面開啟對話。面對自然(nature),對話的是臺灣工藝多樣性的自然取材,俯拾即得工藝創作可用的豐富自然資源,其中更包含臺灣地屬亞熱帶的各式在地特色材料以及各種可再利用的自然材料,代表性的展品有以臺灣在地檳榔鞘膜為素材的跨國際合創、以臺灣國產林材創作來呼應世界碳權議題、以及別具臺灣文化在地意涵的藺草編織等,從與自然的對話實現綠工藝的寬容、友善、永續之美;面對物件(daily craftsmanship),對話的重點在職人與物件之間的工作精神,藉用工藝來強調臺灣人的頂真精神與注重細節的工作倫理,包含工藝職人在物件上所實踐一遍又一遍認真、堅忍的精神毅力以及在物件上精緻且精巧的技術呈現,代表性的作品有呈現極高工作紀律的竹編器皿、精錘百鍊的鍛敲銅皿、層層疊對的漆皿等,實現著工藝職人的修行日常;面對社會(群體調和/自身反思,mediation/meditation),續將對話從物件拉入與生活的連結,從工藝的實用之美、親近與友善的特質,靠攏與社會的關係,進而形塑出臺灣工藝的整體形象,拉開關照著常民生活的一切對話,建立與國際間人與人的對話、自然的對話、精神性的對話以及社會的對話,包含強調人類在工藝這個事件中所承接的不同時空背景以及其不斷形成跨領域世代交迭的文化累積,作品有建立飲食文化禮儀關係的餐桌食具、象徵社會性識別的首飾金工、以及具科技與社會發展議題探討的數位工藝等,最終將整體臺灣工藝形象導向Taiwan Craft So Well的目的,是希望觸動觀展的國際貴賓進一步了解到臺灣工藝所談的是一種對生活的對待,是一種重視人文、自然以及社會的整體。

此外,駐美國臺北經濟文化代表處臺灣書院代理主任何慕凡與現場連線致詞時表示,雙橡園是駐美國大使招待賓客的重要場所,迄今已有兩百多年的歷史,非常榮幸邀請文化部與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參與這次的展覽,提供非常精采的工藝品展出,本次「Green Talk工藝展」,透過工藝品強調人與自然的和諧互動,也正與雙橡園現行之藝術銀行「Nature Matters」展覽相互呼應,呼籲環境保育議題。而該工藝展開展當日盛逢雙橡園國慶晚會,除了可以向與會的國慶重要貴賓展示臺灣工藝文化之美,也藉此傳遞臺灣工藝的精神內涵,強化我國文化形象。晚會當天,也將邀請本次參展的兩位臺灣工藝家,帶領晚會貴賓體驗工藝手作DIY活動,讓貴賓們一同體驗臺灣工藝的精巧美好之處。外交部北美司司長徐佑典則分享,「Green Talk工藝展」所傳遞的工藝精神讓人感動不已,在欣賞藝術文化之餘並深入探討工藝物件及工藝家展現的職人精神,很開心看到如此深具意義的展覽即將在雙橡園展出,未來亦期待臺灣工藝能登上全世界更多國際舞台,讓臺灣工藝在世界發光發熱。臺灣工藝聯盟總會總會長陳啟村則指出,藉由本次在美國雙橡園展覽的機會可充分展現臺灣工藝的特色與精神,感謝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用心推展臺灣工藝,將臺灣工藝引領至國際,讓全世界看見更多臺灣工藝之美與多元的文化風貌。

除了雙橡園的展覽,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也將於華盛頓特區時間10月12日至10月14日,於隆那雷根大廈世貿中心,另外展出17件臺灣精彩的工藝創作,讓更多的美國民眾,一睹臺灣精湛的工藝之美,並瞭解工藝品蘊藏的臺灣精神與實用哲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