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第46屆金鼎獎得獎名單今揭曉 魏淑貞女士獲特別貢獻獎

  • 日期:2022-10-05

文化部今(5)日公布第46屆金鼎獎得獎名單及特別貢獻獎得主。本屆金鼎獎共計1,279件作品報名,30件作品脫穎而出獲獎、61件作品獲優良出版品推薦,並由玉山社發行人魏淑貞獲特別貢獻獎。

 

評審團表示,魏淑貞女士投身出版產業逾30年,即使環境艱困,依然堅持出版與文化並行實踐,擴展文化深耕的能量與幅員,建構臺灣跨領域、多元化的知識體系,展現臺灣歷史縱深、社會廣度與人文厚度,嫁接臺灣與世界,讓臺灣被看見。

 

本屆圖書類得獎書籍,從文學類、非文學類、兒少類、政府出版品類到編輯獎、插畫獎,整體呈現臺灣出版品的豐饒景觀。無論作者、編者、繪者,在構思與內容、技巧與創意上,均具有巧思創見和成熟品質,提供讀者多元的閱讀經驗。

 

雜誌類方面,在閱讀樂趣上,每篇作品都充分展現了編、排、攝影、文字和設計之美;在知識探索上,契合理性、邏輯和科學之真;在理念傳播上,融合同理、同情和對話之善,向海內外傳播臺灣的心聲和進步的力量。

 

數位出版類獲獎作品則充分展現新聞業的持續成長及創新,獲數位內容獎的〈全詐騙時代來襲〉,報導者以嶄新的新聞敘事警醒讀者,示範新聞敘事的多重可能;獲數位創新獎的〈最新臺灣疫情關鍵數字〉,即時整合臺灣疫情資訊,並產出視覺化圖形,同時達到服務大眾和經營讀者關係的目標。

 

政府出版品類方面,本屆有不少優秀且貢獻卓著的作品,提供讀者獨特的詮釋觀點及具體事例分析,例如圖書獎《政治檔案會說話》、數位出版獎《客家文化季刊》、雜誌類《浯島城事》,帶領讀者用全新的角度認識在地文史,書籍編排的美感及完整性亦令人耳目一新。

 

文化部長李永得表示,出版是文化內容發展的基石,感佩出版人的努力,以及持續尋求突破的勇氣,才得以產出如此豐富、多元的文化內容,厚植臺灣文化底蘊。文化部也將持續透過獎項、相關創作、出版及閱讀推廣獎助計畫,支持、推廣臺灣優秀的原創作品,共同為臺灣文化發展、深耕努力。

 

46屆金鼎獎頒獎典禮訂於1131430分於臺北文創大樓舉行,並將於金鼎獎YouTube頻道直播。典禮後將陸續結合獨立書店、圖書館、Openbook閱讀誌等,辦理線上或實體型態推廣活動;相關消息請持續關注金鼎獎官方網站、Facebook粉絲專頁及YouTube頻道。

 

金鼎獎官方網站:https://gta.moc.gov.tw/

金鼎獎Facebook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thegoldentripodawards/

金鼎獎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mocgta

Openbook閱讀誌:https://www.openbook.org.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