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流動人生」美國巡迴放映座談 探討移民社會與多元文化

  • 日期:2022-10-05

紐約臺北文化中心從10月5日起,將聯手美國斯克蘭頓大學等6間大學機構及圖書館,邀請文學研究者謝欣芩、知名作家陳又津及紀錄片導演吳郁瑩進入校園,以巡迴文學講座及臺灣紀錄片放映,與美國師生共同探討移民社會與多元文化。

謝欣芩是臺灣大學臺灣文學研究所副教授,她以「流動人生」為題,規劃一系列的臺灣文學與影片講座,巡迴行程橫跨美國紐約州、賓州、康州、維吉尼亞州及馬里蘭州,巡迴斯克蘭頓大學(University of Scranton)、衛斯理大學(Wesleyan University)、昆尼皮亞克大學(Quinnipiac University)、蘭道夫・麥肯學院(Randolph-Macon College)及古徹學院(Goucher College)等知名大專院校。

謝欣芩表示,跨國移動為全球共通現象,移民也為美國與臺灣社會的重要議題,不同時期的文學創作與影像拍攝,各以迥異的形式即時反映與呈現當下的移民主題,累積許多豐富精彩的作品;並以此結合社會現實,展現多元族裔的文化景觀。在系列活動中,謝欣芩將以「當文學遇上戲劇:當代臺灣文學與影視改編」為題,與讀者分享她多年的研究與觀察。

在紀錄片放映的部份,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協助選映了與跨國移動相關的《阿紫》、《神戲》、《失婚記》與《狂飆一夢》等作品,其中《阿紫》是2019年導演吳郁瑩首部執導的紀錄長片,獲得金馬獎最佳紀錄片提名肯定,她也將特別參與此次活動中的校園講座,分享創作背景及心得。

紐約臺北文化中心指出,「流動人生」系列希望以移民社會議題連結臺灣與美國,進行跨文化的討論與交流,反思兩地共有的多元文化社會與生命經驗。同時,文學作品與紀錄片所呈現的臺灣文化與歷史,藉此也將可成為美國讀者與觀眾認識與理解臺灣的途徑。

【講者簡介】
謝欣芩:國立臺灣大學臺灣文學研究所副教授,美國奧勒岡大學東亞語言與文學系博士,曾任教國立臺北教育大學臺灣文化研究所、美國衛斯理安大學東亞研究學院訪問助理教授,亦曾任德國杜賓根大學歐洲當代臺灣研究中心訪問學者、臺灣文學學會秘書主任。主要研究領域為當代臺灣文學與電影、紀錄片、移民、女性研究,關注跨國移動與當代臺灣文化生產之間的關係。
陳又津:美國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亞洲研究學系博士生。臺灣大學戲劇學研究所劇本創作組碩士,曾於美國佛蒙特藝術中心、美國聖塔菲藝術中心駐村。父親為福建榮民,母親為印尼華僑,關注移民與城市議題,作品圍繞家族故事、身分認同及都市更新等主題,因其成長背景,時常被歸類為「新二代作家」。
吳郁瑩:出生於臺灣嘉義,長期於美從事紀錄片工作,目前旅居於波士頓。作品有《摩梭姐妹》等,本次參展作品《阿紫》為其首部執導紀錄長片,獲得2015年CCDF華人紀錄片提案大會ASD特別推薦獎,入圍2019年金馬獎最佳紀錄片,並獲2020年台北電影獎最佳紀錄片、最佳導演、最佳攝影、最佳剪輯等四項大獎提名。

【講座資訊】
斯克蘭頓大學
日期:10月5日下午6時
講座:謝欣芩
講題:把世界帶到臺灣:當代臺灣的跨國移動與文化變遷流動
日期:10月6日下午6時
活動:紀錄片《阿紫》放映及吳郁瑩導演工作坊
活動詳情:https://news.scranton.edu/articles/2022/09/news-asianstudies-oct-transnationimmigration2022.shtml

紐約公共圖書館
日期:10月8日下午2時
講座:謝欣芩
講題:當文學遇上戲劇:當代臺灣文學與影視改編
活動詳情:https://www.nypl.org/events/programs/2022/10/08/lecture-hsin-chin-evelyn-hsieh-xie-xin-qin

衛斯理大學
日期:10月12日下午4時30分
講座:謝欣芩
講題:當文學遇上戲劇:當代臺灣文學與影視改編
日期:10月13日晚間7時至9時30分
活動:紀錄片《狂飆一夢》放映與謝欣芩映後座談

昆尼皮亞克大學
日期:10月14日下午5時30分
活動:紀錄片《失婚記》放映與謝欣芩映後座談

蘭道夫・麥肯學院
日期:10月26日下午3時30分
講座:陳又津
講題:漂流臺北
日期:10月27日下午6時30分
活動:紀錄片《神戲》放映與陳又津映後座談

古徹學院
日期:11月1日下午6時30分
活動:紀錄片《神戲》放映與陳又津映後座談
日期:11月2日下午4時
講座:陳又津
講題:漂流臺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