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齊東詩舍開館 詩的復興計畫起跑 百幀詩手跡特展 龍應台期許培育詩的蓓蕾

  • 日期:2014-07-31

臺灣又再誕生一處人文沙龍。文化部一手打造「齊東詩舍」31日正式開館,重量級詩人鄭愁予、張默、向陽等齊聚一堂,匯聚詩的能量;現場展出周夢蝶、王昶雄等詩作手稿,墨色如人,向華文世界綻放詩的光采。龍應台部長表示,「老建築新生命,樸實的企業家捐款以詩興國,這一定會是流傳華文世界最美的佳話。」文化部啟動「詩的復興」計畫,舉辦齊東沙龍、現代詩研習、詩的旅行、臺灣國際詩歌節、詩的蓓蕾獎公開徵件、臺灣詩人流浪創作系列活動,「讓詩成為臺灣的國民素養!」

齊東詩舍是歷史建築,原為日治時代文官宿舍,光復後曾是空軍總司令王叔銘將軍宿舍。文化部活化歷史建築,賦以人文內涵,重新定位為詩的復興堡壘,令文學界振奮。人在海外的前輩作家王鼎鈞聞訊即盛讚:「致力興詩,振興文運,乃是國家大事!」對文學前景抱以高度期許。

 

臺灣詩壇的精神人物鄭愁予、張默、向陽、吳晟、楊澤、管管、紫鵑、方文山等近四十人,熱情出席齊東詩舍開館,現場詩光激盪,慧語如珠。詩人們都應允參與後續推動的「詩的復興」計畫,例如每月第一個周末登場的「齊東沙龍」,張默、余光中、李敏勇將親自朗誦經典詩作,女詩人朵思、紫鵑也會開展「臺灣女詩」的新面向。自八月起,陳黎、向陽、羅智成親自主持「現代詩研習班」,引領民眾進入詩的美感與創意。

 

龍應台部長指出,齊東詩舍順利誕生,首先要感謝「愛詩文青」成霖企業董事長歐陽明熱心捐款,「一個把水龍頭賣向全世界的企業家,捐出五千萬讓臺灣的詩走向全世界,這是多麼美的佳話!」

 

齊東詩舍開館,詩的復興計畫也隨之起跑。龍應台強調,「齊東沙龍」是精心策劃的推廣活動,有耆老憶詩、詩歌跨界、詩人女史、新世代玩詩、現代詩研習、詩的旅行,「勾動各年齡層愛詩的靈魂;」八月一日起拔擢詩壇新秀的「詩的蓓蕾獎」開放受理徵件,「讓詩展翅,讓文學飛翔!」期待更多美麗的文字擁抱臺灣。

 

齊東詩舍自八月起,每月第一個周六舉辦「耆老憶詩•詩社春秋」,第一場8月2日邀請《創世紀》詩刊詩人張默擔任主講者,第二場9月6日邀請詩人余光中談藍星詩社;每月第二個周六舉辦「詩歌跨部二重唱」,展現詩與歌對話的豐富多彩,8月9日邀請方文山分享詩歌跨界經驗;每個周日舉辦「現代詩研習班」,八至十一月分別邀請陳黎、向陽、羅智成、駱以軍擔任講師,引導大眾讀詩、寫詩、玩詩。每周五、六、日固定於齊東詩舍舉辦齊東沙龍系列活動,歡迎民眾參加。

為厚植創作的能量,「詩的復興」更包含了詩人育成計畫「詩的蓓蕾獎」,將於8月1日起受理徵件,歡迎詩人共襄盛舉。「詩的蓓蕾獎」將提供年輕詩人創作基金,深耕詩的寫作;即將推出的「臺灣詩人流浪創作計畫」則厚植詩心、拓展詩眼,藉由空間轉換,讓詩人得以開闊視野,激勵創作。此外,為加強與國際詩壇的聯結,將於十一月起舉辦「臺灣國際詩歌節」,推出臺灣國際詩影展、國際詩人圓桌論壇、國際詩人訪臺交流、臺灣詩歌之夜等活動。

 

慶祝齊東詩舍開館,國立臺灣文學館特別策劃「詩手跡館藏展」,展出臺灣詩人手稿和作家詩作,溫潤樸質,包括周夢蝶〈空杯〉、王昶雄〈阮若打開心內的門窗〉、張默〈讀鈎玄奇的光影〉、鄭愁予新作〈卿雲〉等,勾起一幕幕文學風景,引人入勝。

 

齊東詩舍地址:臺北市濟南路二段27號,開放時間為每周二至周日上午10時至下午5時。詩的蓓蕾獎、臺灣詩人流浪創作計畫徵件辦法,請參見文化部網站:www.moc.gov.tw,及齊東詩舍網站:http://poeticleap.moc.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