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2022臺北時裝週SS23」年度開幕秀《遇見:原住民族人間國寶跨界時尚》五位原住民族國寶工藝家×五位當代頂尖服裝設計師在伸展台相遇

  • 日期:2022-10-14

「2022臺北時裝週SS23」《遇見:原住民族人間國寶跨界時尚》開幕秀今(14)日登場,由五位原住民族「人間國寶」與五位時尚設計師的跨界合作揭開序幕,包括「賽德克族藝師張鳳英×設計師趙之逸」、「噶瑪蘭族藝師嚴玉英×設計師陳劭彥」、「排灣族藝師許春美×設計師簡國彥」、「排灣族藝師陳利友妹×設計師周裕穎」、「泰雅族藝師尤瑪.達陸×設計師蘇家紘」,展開歷史、文化、工藝、時尚的多元對談,在文化部、經濟部、教育部、原住民族委員會、文化資產局、臺北市政府等各單位的攜手合作下,為臺灣時尚產業獻上嶄新篇章。

文化部長李永得、政務次長李靜慧、常務次長李連權、立法委員伍麗華、立法委員吳思瑤、立法委員邱議瑩、文化資產局長陳濟民、原住民族委員會副主委鍾興華、臺北市政府文化局副局長陳譽馨、遠東新世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徐旭東、新光合成纖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吳東昇、興采實業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陳國欽等業界貴賓,以及多位藝名人一同站台,力挺這場時尚界年度最大盛事。

李永得身穿JUST IN XX設計師周裕穎與國家文藝獎獲獎藝術家莊普聯名的系列服裝出席並表示,「2022臺北時裝週SS23」除了延續「機能、永續、跨界、多元、人文」等核心主張以外,最大的特色是原住民族人間國寶與設計師的結合,以原住民族傳統編織、工藝的智慧及特殊文化元素出發,加以最現代及科技的設計,帶來最具有臺灣文化多元性及歷史深度的全新美學。李永得說,相信此次最具原住民族特色的臺北時裝週,「一定可以在世界上佔有一席之地,讓世界看見臺灣重要的文化元素」。

文化部表示,自98年起依《文化資產保存法》登錄各界的國寶級藝師,憑藉其藝術成就及獨特的創作風貌,成為國家認證的重要傳統表演藝術、重要傳統工藝及重要文化資產保存技術,並認定保存者(亦稱人間國寶)。《遇見:原住民族人間國寶跨界時尚》開幕秀除了伸展台上精彩的服裝作品外,幕後製作團隊同樣陣容堅強,由資深時尚媒體人、《時裝時代・時代時裝》臺灣近代時裝史展覽的策展人盧淑芬再度擔綱策劃執行,金曲歌后阿爆(阿仍仍)擔任音樂總監並親手譜曲秀場音樂,知名VR創作團隊Funique VR打造奇幻秀場影像,以及資深秀導楊佩綺領軍53位臺灣模特兒,頂尖陣容在時裝週伸展台上聚首,再次應證臺北時裝週的核心主張「跨界」與「人文」。

阿爆(阿仍仍)本身也是排灣族人,此次合作的國寶藝師許多都是她相當敬重及熟識的前輩,阿爆(阿仍仍)在剛接下音樂總監一職的時候,心中對這場秀的音樂馬上就有了藍圖,她表示,早期原住民族在織布時都會唱織布歌,這些歌的歌詞其實就是織布的步驟,當你會唱歌就學會了織布。因此,阿爆(阿仍仍)在構思開幕秀音樂的時候,就決定要做一首現代的織布歌,她親自拜訪了五位國寶藝師,採集他們工作時的說話和現場聲音,搭配全新創作的音樂,譜寫成為本季秀場模特兒走秀時的獨特音樂。

在秀場影像部分,視覺團隊Funique VR以「傳統族服」為靈感,透過五位國寶藝師的紡織工藝作品,以及各族背後的神話故事為創作理念,深度結合原民傳統故事中的象徵性圖樣,轉譯原民傳統技藝元素,打造出具文化代表性的影像。五段影像主題,各別扣合各族的誕生起源傳說,包含排灣族的百步蛇、紅白蛋;賽德克族的白石山牡丹岩。此外,也加入標誌性的族群元素,像是噶瑪蘭族海祭的飛魚、排灣族視為聖山的大武山,並加入奇幻的粒子特效及光影效果,創造出一個個魔幻空間,帶領觀眾走進原住民族的神話世界,彷彿身歷其境,沉浸體驗傳統服飾與數位科技發展的結合,依著日夜時序,飛越山海一覽臺灣廣袤山海的壯闊地貌。

策展人盧淑芬表示,過去當原民工藝、文化進入時裝領域時,多由具有原民背景的時裝設計師運用發揮,容易受限於文化同溫層,無法向外拓展至群眾。為了讓更多大眾能欣賞,這次特別安排了國內五位傑出的當代服裝設計師,與國寶藝師配對創作。透過非原民文化背景的設計師與國寶藝師們合作,為原民時尚提出嶄新視角。

秀上更邀請到臺北市原住民族合唱團演出,以清亮莊嚴的歌聲為開幕秀揭開序幕。另外,開幕秀上特地徵選了多達10位(約五分之一比例)具原住民族血統的模特兒走秀,除了展現臺北時裝週的「多元」價值外,更要向觀眾展示原住民族除了在運動場及音樂界有傑出表現外,伸展台上同樣也是美麗時尚的象徵。此次《遇見:原住民族人間國寶跨界時尚》開幕秀希望能讓原民的精采工藝透過時尚的嶄新表現方式,讓這些源於原民文化的美,能夠感動不限任何文化背景的所有大眾,傳遞跨文化的感動、展現珍寶工藝的多元價值。

「2022臺北時裝週SS23」各項活動,請詳見附表

「臺北時裝週SS23」
官方網站:https://tpefw.com/
Facebook:@tpefashionweek
Instagram:@tpe.fashionweek
YouTube:Taipei Fashion Week臺北時裝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