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2013義大利波隆那兒童書展 台灣表現亮眼進軍世界

  • 日期:2013-03-13


        全球知名的「義大利波隆那兒童書展」今年邁入50週年,展期自32528日止。文化部為展現台灣童書的實力,拓展台灣童書世界版圖,今年台灣館以「美的台灣.遇見幸福(Made in TAIWAN)」為主題,呈現台灣年度最亮眼、藝術表現豐富的童書與漫畫代表作,透過多樣的活動規劃,增進國際文化與版權商務的實質交流。

   
       
文化部邀請2013年台灣唯一獲得波隆那兒童書展插畫獎入圍的創作者施政廷,進行「月亮代表我的心」分享會,參訪人士將可自由在其「月光」系列作品貼上皎潔圓月,創造獨一無二的「貼心」互動與趣味。而台灣館也自8個展位擴增為10個,並規劃設置7大專區,共計展出繪本、漫畫、兒童學習教材、APP行動軟體等數位及平面出版品達260個品項突顯台灣出版文化的多元、創意及實力。

    
        
台灣插畫家施政廷此次自3147位插畫家中脫穎而出,躋身24個國家、77名插畫者的入圍者行列,由於書展並未設立競賽獎,入圍即代表得獎,顯示其創作多年的實力得到國際評審的肯定!此外,經常在「波隆那兒童書展」獲獎的「格林出版社」,也獲得「波隆納年度最佳童書出版社」〈BOPBologna Prize for the Best Children's Publishers of the year〉獎項提名,象徵台灣兒童圖畫書編輯備受肯定。該獎項是波隆那童書展及義大利出版協會〈AIE〉為慶祝波隆那兒童書展設立50週年而設立,共計21個國家,29家出版社獲提名。

        今年參展出版社各具特色,展出型式及豐富程度更勝以往。花蓮的「凱風卡瑪書店」,以經營實體書店經驗出發跨足數位出版,推廣自製原創繪本APP,將從台灣後山懷抱雄心一舉躍登國際的舞台;台南老字號「世一文化」今年首度粉墨登場,自引進知名卡通周邊商品出版,轉變為版權銷售,希望成功開拓國際市場。亦為第一次參展的電子閱讀製作商,推出互動閱讀等多元化功能,包羅萬象與時俱進的兒童數位學習產品將吸引更多國際廠商矚目。

        同時,持續推行童書版權交易多年,成效斐然的出版社,包括天下遠見、天下雜誌、大塊文化、和英文化、信誼出版、鳴嵐國際等都已建立國際專業形象代表性,以及廣受歐陸喜愛的漫畫出版社尖端及東立等,也推出15本推薦書籍於出版社專區內展示,藉以達成更多台灣原創的版權售出。

   
       
此外,台灣參展團今年在德國館內將首度舉辦大規模與德國童書漫畫界交流-「國際童書版權交流:遇見德國」活動,由文化部補助台灣版權人士參與,希望讓帶給人幸福感的台灣童書,經由拓展版權,進軍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