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臺捷文學新里程碑 臺文館與摩拉維亞圖書館簽MOU

  • 日期:2022-12-09

臺灣文學走向世界!國立臺灣文學館與捷克摩拉維亞圖書館,於今(9)日簽署兩館合作備忘錄(MOU),臺灣與捷克文學的交流攜手邁向新的里程碑。

本次合作備忘錄簽署儀式採兩地同步連線方式進行,由正在臺師大攻讀博士班、恰好來自摩拉維亞的Nicole擔任司儀。捷克方邀請駐捷克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代表柯良叡;臺灣方則邀請駐臺灣捷克經濟文化辦事處代表David Steinke,摩拉維亞圖書館館長Tomáš Kubíček及臺文館館長林巾力在雙方貴賓見證下,簽下象徵兩館友好之備忘錄,場面隆重。

臺文館館長林巾力說,此MOU包含展覽、館員與專家交流互訪、出版與專業培訓等多項協議,涵蓋層面廣泛,有助於提升臺文館與中歐的文學展示能量,深化臺捷人民彼此認識。臺文館2024年的捷克文學展,也有賴摩拉維亞圖書館在作家文物與展示規劃上的協助及促成。

摩拉維亞圖書館館長Tomáš Kubíček說,此MOU並非臺捷文學合作的開始,我們早已於先前的合作取得重大成就——於摩拉維亞圖書館展出的「奔向自由」特展於今日開幕。展覽為捷克打開一扇看向臺灣的窗口,讓參觀者了解臺灣文學主要趨勢,包含生態、性別及人權文學。期待未來有機會親臨臺文館,見證臺灣文學豐富多元的主題。

駐臺灣捷克經濟文化辦事處代表David Steinke說,幾年前透過羅青的詩集《詩是一隻貓》開啟對臺灣文學的認識,此MOU將使捷克與臺灣文學尚未成熟的關係更加堅定。

駐捷克臺北經濟文化辦事處代表柯良叡則說,捷克與臺灣都有豐富的歷史資產,與追求民主自由的奮鬥歷程,這樣緊密的連結將促成更深廣的交流,此MOU便是臺灣文學發展的重大亮點。

摩拉維亞圖書館位於捷克第二大城布爾諾,也是捷克第二大圖書館,兼具公共圖書館、地區文學館與研究中心等角色,是捷克全國及摩拉維亞地區文學、文獻、史料保存研究的重鎮。臺文館將於2024在臺舉辦捷克文學展,期待持續與摩拉維亞圖書館及捷克其他文學館舍、研究機構展開密切的交流合作,以實際行動推進臺捷文化雙向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