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史博館、墨海樓、臺酒三方跨域 合推「OMAR單一麥芽威士忌常玉《荷花》、《盆栽》」

  • 日期:2022-12-23

國立歷史博物館(下稱史博館)、墨海樓國際藝術研究機構(下稱墨海樓)與臺灣菸酒股份有限公司(下稱臺酒),三方之前成功推出OMAR單一麥芽威士忌PX雪莉桶「廖繼春紀念款」與「溥心畬紀念款」合作案屢獲佳評,2022年歲末再度攜手,首度應用史博館近年來最受矚目的常玉畫作《荷花》與《盆栽》,再度推出「OMAR 13年原桶強度單一麥芽威士忌(PX雪莉桶)」「常玉《盆栽》」款與「常玉《荷花》」款,於今日(12/23)新品發表會正式上市,史博館館長梁永斐、臺酒董事長丁彥哲、墨海樓創辦人葉國新博士、臺南市美術館董事長蘇憲法等貴賓到場與會,現場氣氛熱絡。

常玉的畫作近年來在藝術市場屢創拍賣紀錄,受到藝文界高度關注,這股藝術風潮也襲捲民眾的日常生活,許多應用常玉畫作數位圖像的授權產品,一推出便備受博物館文創愛好者、文青族群的矚目。史博館這次授權常玉兩張畫作的數位圖像《荷花》及《盆栽》,由墨海樓協力操刀設計,應用於本次發表的「OMAR 13年原桶強度單一麥芽威士忌(PX雪莉桶)」之「常玉《盆栽》」與「常玉《盆栽》」2款視覺包裝,搭配臺酒金字招牌的強檔口碑,三方跨域打造2022歲末最強的視覺、嗅覺與味覺的威士忌饗宴。

史博館館長梁永斐表示,史博館著名的常玉經典館藏是「全民資產」,基於文化近用的概念,以各種創新且親民的形式,讓社會大眾共享。此次授權的《荷花》與《盆栽》,構圖簡明有力,色彩飽滿豐富,為常玉的精心傑作,應用在威士忌的酒標設計,是創新且饒富美感的當代嘗試。梁館長並提及,「荷」亦有「合」的諧音,期許大家能通力「合作」,迎向後疫情時期「平和」、豐饒的新年寓意。史博館期望透過文創授權發展「多元跨域」合作,讓藝術作品走出博物館,普及於每個大眾的生活。

墨海樓創辦人葉國新博士表示,威士忌就像是流通的藝術品,酒標是給威士忌收藏者第一印象,延續2021年「祈福系列」,今年與史博館、臺酒攜手合作,推出「花間酌趣」為主題的大師系列,將舉世聞名的常玉畫作,以及陳銀輝《向日萃〉及蘇憲法《春樱漫舞》應用在酒標設計,取得圖像授權的過程雖然艱辛,但成果非常值得,除了滿足視覺的美感之外,更希望透過這樣的跨域合作,爬梳臺灣本土藝術的發展,藉由不同世代的藝術作品,凸顯臺灣藝術發展的傳承性。

臺酒丁彥哲董事長表示,2022年款「OMAR單一麥芽威士忌13年原桶強度(PX雪莉桶)」比照往例系列採限量推出,因此尚未推出即備受期待,此項藝術聯名酒款因精選藝術大師創作,包括「東方的馬諦斯」常玉、陳銀輝及蘇憲法之花卉畫作進行聯名進行設計轉化,除了深具收藏及投資價值外,更期許臺灣挺過疫情後浴火重生,各行各業生機盎然,花開富貴之意,也讓更多人認識博物館等級畫作的藝術之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