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2023台北國際書展 閱讀波蘭的多重宇宙 逾30國熱情參與 國際作家重磅來臺

  • 日期:2022-12-29

2023台北國際書展預計112131日至25日於世貿一館1樓舉辦,主題為「閱讀的多重宇宙」,主題國為波蘭。今(29)日記者會,文化部人文及出版司司長陳瑩芳、台北書展基金會董事趙政岷、波蘭臺北辦事處處長高則叡(Cyryl Kozaczewski)、義大利經濟貿易文化推廣辦事處代表紀大為(Davide Giglio)、法國在台協會學術合作與文化處處長雷詩雅(Cecile Renault)、比利時台北辦事處處長文浩德(Frédéric Verheyden)、台北歌德學院院長圖書資訊中心主任王惠玫等共同出席介紹各國精彩活動。

 

文化部表示,2022年書展雖受疫情影響,但仍有來自各國出版單位熱情參與,除感謝各參展單位大力支持,也要對國際世界正式宣告台北國際書展回復實體。2023年文化部和書展基金會將納入今年辦理的寶貴經驗,將再次升級並讓所有參展者與讀者體驗更優質的書展內容。書展不僅是銷售的場合,更是各國文化交流的重要場域。波蘭與我國在自由民主、人權價值等皆有相近價值觀,非常感謝波蘭台北辦事處及波蘭書協的大力協助,自2017年起,經歷多年籌備,隨邊境解封,將於明年書展帶來精采豐富的展覽內容及重磅的作家陣容,相信可以讓愛好閱讀的國內外讀者更加了解波蘭的出版及歷史文化。

 

波蘭主題國館由波蘭書協、波蘭台北辦事處共同合作規劃,館內將舉辦三場主題展覽,分別為「從書中看波蘭歷史」,以精選23本波蘭書籍,從傳說起源到現代社會呈現波蘭歷史中獨特的年代與事件,讓讀者透過閱讀串聯波蘭的歷史;「百年波蘭繪本插畫展」,精選1918年至2018百年間波蘭經典童書繪本與畫作,搭配《插畫精選:百年波蘭童書繪本》專書展出。最吸睛的主題展覽為「世界文明史珍本古籍展」,將展出有關古埃及至歐洲文藝復興、哥倫布發現新大陸等關鍵文明發展多冊珍本古籍複製品,其中蕭邦的《鋼琴協奏曲F小調》與卜彌格《中國植物誌》兩冊特別規劃在台北國際書展搶先曝光。

 

本次波蘭主題國策展單位力邀6位重量級作家、2位知名插畫家及重要出版社來台,現場連線介紹包含波蘭當代最受歡迎的暢銷小說《獵魔士》系列的作家安傑.薩普科夫斯基(Andrzej Sapkowski)、作品在臺灣已有中譯本的維特多.沙博爾夫斯基(Witold Szabłowski)均將再度訪臺,以及詩人、跨界創作者、童書作者及插畫家等,將參與書展之夜朗讀活動、互動工作坊等。

 

主題國館主視覺以國家經典紅色為代表色,融合傳統與現代波蘭設計元素的展館,將讓臺灣讀者對於波蘭出版文化有深刻體驗,並舉行新書推介會、互動工作坊與音樂表演等活動,邀請讀者從書籍閱讀、美食品嚐、手作互動等面向認識波蘭。24日週六夜舉辦「波蘭之夜」,將由波蘭和烏克蘭的民族音樂、爵士樂、電子音樂融合為特色的四人音樂團體DAGADANA來臺演出,並為民眾示範波蘭國民料理「獵人燉肉」等傳統美食做法及限量試吃活動,以感受波蘭傳統音樂和驚喜美食秀。

 

首度獨立設館參展的義大利館則帶來精選羅馬書展、參展出版社的選書並與國內知名的童里繪本洋行合作現場銷售,另一亮點為「卓越義大利:新生代兒童插畫家」,展出新生代插畫家作品;法國館2023年以「思辨之年」為主題,邀請各領域專家學者來臺辦理講座;德國館由歌德學院、法蘭克福書展共同籌劃,以「腳踏車的故事」、「和平雷馬克125年誕辰紀念專輯」等為主題,並邀請著名繪本畫家卡特琳娜高斯曼漢瑟爾來臺分享,現場還安排有趣的德語學習課程;2013年為台北國際書展主題國的比利時,本次特別以法語區為參展主體,展出11家出版社的重點推薦繪本與圖像小說,並從譯者、繪者等角度探討比利時繪本、漫畫文化,展館並因應全球淨零排放議題,以永續低碳設計;隨邊境逐步開放,韓國館、泰國館、香港、日本等均將邀請知名作家來臺。台北國際書展仍會設立烏克蘭專區,以展現對烏克蘭尋求和平之支持。

 

2023年第31屆台北國際書展重返新春之際舉辦,18歲以下及持展期當日高鐵與臺鐵桃園以南、宜花東票根者免費入場,外籍人士持護照及居留證亦可免費入場參觀。此外,本次書展已於即日起開放預售票銷售,為響應節能減碳,現場將全面採用交通卡入場,不另設售票亭,若現場有購買紙本票需求者,請至世貿信義路出入口大會服務台購買,歡迎大家在農曆年後,踴躍至世貿一館,參觀2023台北國際書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