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歷史回望-冉茂芹八十回顧展」以藝術講述生命的回顧之路

  • 日期:2023-01-31

文化部所屬國立國父紀念館於博愛藝廊一樓文化藝廊展出「歷史回望-冉茂芹八十回顧展」,展期至26日止,精選冉茂芹自1963年起各個時期的作品,囊括多種類別,希望給予喜愛繪畫的朋友得到藝術上的傳承與分享。

冉茂芹,為臺灣當代寫實派藝術家、教育家。1942年出生於湖南常德,1965年畢業於廣州美術學院舞臺美術專科。1980年移居香港,1988年在臺舉辦畫展迴響熱烈,此後定居臺北。多年來受邀於美、中、港、臺各大專美術院校及藝術教育機構講學;屢次獲得國內及國際繪畫首獎。繪畫受文藝復興及1920世紀俄國、歐洲多位傑出藝術家影響與激發,將東方與西方的藝術之美兼容並蓄,渾厚的文化底蘊,每幅畫作都有其獨到的風格。

在臺灣,寫實人物創作畫一直是少數人探索的範圍,而冉茂芹在這片領域上的造詣卻馳名中外。此次展出74件作品意義重大,歷時數年的巨型創作畫:《先民渡海》、《女媧補天》、《西域殘陽》、《光緒與珍妃》等,皆是他對古聖先賢的緬懷及禮讚。冉茂芹認為:「繪畫是一個畫家的存在方式,作品是他生命的延伸。」冉茂芹畫人,不是單純在畫人;畫景,不是單純在畫景。他細膩刻劃人物形象與心理狀態,巧妙經營時代場景的故事,深沉而內斂,極富戲劇張力,撼動人心。除了歷史和宗教的創作畫,他如同能言善道的「說書人」,也創作了不少貼近時下生活的風俗畫,內容情節絲絲入扣,引人入勝,拉近與觀畫者間的距離。

背著沈重畫架遊歷各國,喜歡接觸人群及感受當地風土民情的冉茂芹說:「每一次寫生,都是一次新的探索,是對生命與藝術的體悟。」在他的畫筆下,除了對象的精準描繪,筆觸的變換萬千、光影與色彩的豐富層次,往往給觀畫者帶來「多重感官」的觸發:色階明暗的運用似饒有節奏感的樂章,細細品嚐則餘韻不絕;整體氛圍的形塑與畫面配置宛如一段優美的舞姿;仿若可以感受到肌膚被海風捲襲的波動、可以嗅到寂靜肅穆的空氣,更能沉浸於人們專注某件事的對白,不僅是場場的「視覺饗宴」,更是一趟精彩的「時空旅程」。

「歷史回望冉茂芹八十回顧展」是用藝術來講述生命的回顧之路,不僅是以繪畫對歷史人物的回望,也是冉茂芹對自己生命的回望。冉茂芹一生致力於實踐寫實繪畫,長年自我提升與訓練未曾間歇,不斷實驗新的手法來表現寫實主義的藝術,教導莘莘學子不遺餘力,亦為臺灣畫壇注入一股別樣的氣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