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2023 加拿大「農曆新年藝術節」結合臺灣工藝 以天然染色為題妝點新春

  • 日期:2023-01-31

2023年春節,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與加拿大亞裔協會共同辦理2023 加拿大「農曆新年藝術節」相關活動,本次以臺灣天然染色工藝為題與在地加拿大朋友共同分享新年的喜悅。

加拿大LunarFest活動始於2009年,多年來承襲傳統與當代文化,為當地著名的藝術文化展演活動,當時工藝中心亦曾與加拿大亞裔團體辦理過相關合作活動,結下不解之緣,該活動每年都會邀請加拿大原住民、多元族裔及臺灣等國際藝術家齊聚,共襄盛舉,LunarFest是一個將靈魂、藝術和生活匯聚在一個舞台上的節日。在疫情之後的2023年,工藝中心再度與加拿大亞裔協會合作,以臺灣天然染工藝「臺灣色(Color of Formosa)」 為主題辦理展覽及活動,包含工藝X藝術,工藝X社區,工藝X校園,工藝X研究,工藝X生活等面向,以展覽、校園工坊及體驗工坊及交流等方式慶祝農曆新年活動。

臺灣天然染色發展,從重返傳統纖維工藝取材自然的概念,運用在地植物,自根、莖、果實、果皮、花或葉中提煉萃取染料,產生帶有原生環境氣候色澤的「植物色」;或從動物軀體中提取能使纖維和其他材料著色的有機物質,如從胭脂蟲體內取得紅色染料產生富有生命力「動物色」;另以泥染、黃土染、墨染、碳染等粒子染材製作顏料,產生緊密連結山川地貌的「礦物色」。進而,在環境友善、永續發展等當代思潮影響下,天然染色工藝也逐漸融入這些理念,成為工藝家進行當代纖維藝術創作及探索的重要養分。工藝師從傳統文化中學習染色技術,發揮手中的創造力,將大自然的色彩變成精美的手工藝品,體現兼容自然、循環、平衡、寬容、生命力的臺灣工藝精神。

另外,工藝中心積極在臺灣推動工藝校園紮根計畫,將工藝課程帶進中小學,讓學生從手作,培養未來解決問題的能力及美感力,期望透過此次合作將此概念推展至加拿大。結合臺灣的社區工藝部分,舉例如以新竹新埔柿染坊的型染技法,帶給5000名加拿大中小學生體驗天然染色的樂趣,建立未來更進一步工藝教育與政策交流合作的基礎等。

工藝中心張仁吉主任表示:「臺灣和加拿大都具有多元族群的特性,在臺灣這樣多元族群文化的背景下,工藝中心以「一社群一工藝」作為實踐方式,以所有人為對象,透過工藝社會融合,對不同社群都有專屬於該社群的工藝對待,達成Craft for All之目標,採分齡、分眾方式對應規劃相關工藝計畫,如針對兒童及學生族群的「工藝校園扎根驅動方程式計畫」,對青壯年提供「工藝學校」、「一日學徒計畫」、「工藝行旅計畫」以及對老年族群療癒陪伴的「臺灣綠工藝希望工程示範計畫」等。最終將整體臺灣工藝形象導向Taiwan Craft So Well目的,期待觸動觀展的國際貴賓了解臺灣工藝所談的是一種對生活的對待,是一種重視人文、自然以及社會的整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