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第16屆日本國際漫畫獎頒獎典禮 臺灣漫畫家星期一回收日跨海領獎

  • 日期:2023-03-03

由日本外務省(外交部)所舉辦的第16屆國際漫畫獎於去(2022)年12月公布得獎名單,並於昨(2)日在東京舉辦頒獎典禮,本屆以《貓與海的彼端》奪得優秀獎(銀獎)的臺灣漫畫家星期一回收日,也受邀至日本領獎,文化部駐日臺灣文化中心主任王淑芳亦受邀現場觀禮,並代表文化部長史哲向獲獎者獻花致意。

受疫情影響,臺灣雖然連續三年(2020-2022)在日本國際漫畫獎皆有斬獲,獲獎者皆未能親赴領獎,星期一回收日為疫情趨緩後首度前往日本領獎的臺灣漫畫家。星期一回收日擅長百合題材,於2019年至2021年以《粉紅緞帶》、《九命人-溺光》、《綺譚花物語》等作品獲得金漫獎的肯定。本次獲獎作品《貓與海的彼端》與編劇陳巧蓉合作,描寫兩個性格完全不同的小女生之間的友誼及情愫,在本屆報名競爭日本國際漫畫獎的77個國家共503件作品中脫穎而出。

星期一回收日發表得獎感言時表示,感謝評審委員及故事原作者陳巧蓉,這個故事發想自一則臉書貼文,改編為漫畫,輕小說,再走到今天獲得日本國際漫畫賞,都是她們始料未及的事。她也代陳巧蓉發表感言,認為她的人生因為說故事而被拯救,希望這本述說她如何開始說故事的作品,能夠帶給讀者一點小小的力量。

文化部向來重視漫畫人才的培育及國際交流,透過漫畫輔導金協助作者孵育作品,舉辦金漫獎及系列交流活動,增加國內漫畫家及出版社與國際合作的機會,選送漫畫家至法國安古蘭、布洛瓦、西班牙談論藝術村、日本北九州駐村,希望透過與異文化的交流,擴展創作者的視野及提升作品的能見度。

駐日臺灣文化中心除協助文化部促成臺灣漫畫家在北九州駐村外,近年辦理「臺灣漫畫夜市展」、「謝謝日本彩稿展」暨「漫畫有聲音展」及與北九州市漫畫博物館合辦「臺灣租書店與漫畫的奇妙旅程」展等主題展等,今年亦將在3月9日起在東京推出臺日漫畫家簽名板日本巡迴展,期盼可以透過多元的途徑,讓日本感受到臺灣漫畫的精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