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台東學子圓夢行 偏鄉藝術零距離

  • 日期:2012-08-27


        為讓台東偏遠的孩子們達成一個圓夢之旅,並藉由參訪活動擴展生活美學視野及提升欣賞藝術文化涵養,文化部所屬國立台東生活美學館及財團法人寶桑教育基金會促成「藝術零距離」台東縣中學生圓夢之旅。87日上午,包括台東高中、台東女中、台東高商、公東高工及太麻里大王國中等5所學校的三十幾位同學,在台東縣議會議長饒慶鈴親臨台東火車站歡送,台東生活美學館、寶桑教育基金會及台東縣救國團工作人員的陪伴下,搭上往台北的自強號列車。兩天一夜的藝術零距離、人文美學之旅,將給學生留下難忘的台北藝術之旅。


        對許多台東的學生來說,地圖上看似近在咫尺的台北,想去一趟只能殷殷期待;國家兩廳院,雖常在媒體上看到報導,能親臨現場卻僅僅是夢中的企盼。由文化部、國立中正文化中心、台東縣議會指導,寶桑教育基金會與國立台東生活美學館共同主辦,救國團台東縣團委會承辦,中華電信股份有限公司與天使生活館協辦的這一場活動,正是要藉著參加兩廳院《藝術零距離》,讓偏鄉的台東學子們「圓夢」。


        國立中正文化中心兩廳院藝術總監黃碧端於96年啟動「藝術零距離」圓夢計畫,補助偏遠及原鄉地區學生及弱勢團體或家庭,有機會到兩廳院感受國際級的藝術演出,以縮短城鄉差距,推動藝術美學欣賞。為落實文化部提升偏鄉學生藝術與美學涵養的政策,今年台東生活美學館館長林永發與寶桑教育基金會執行長饒慶鈴(台東縣議會議長)繼續出錢出力,讓30多位對於音樂、藝術有興趣的學生,有機會出去看看遼闊的藝術世界,擴大學習視野,培養多元的思考力。


        這次圓夢計畫活動第一站從協辦單位之一的國立中正紀念堂管理處開始,至中正紀念堂參觀目前展出的「瘋狂達利
超現實主義特展」、「世界最古老的恐龍展」、「山海畫語花東寫生交流特展」,並趁機欣賞了莊嚴的整點禮兵交接儀式。


        離開中正紀念堂後,到達下一個目的地天使美術館(Angel Art Gallery)921大地震後成立的天使美術館,以「生活藝術化,藝術生活化」為宗旨,綜合藝術創意與現代科技,提供實體生活藝術空間與網路虛擬環境的多功能服務。在充滿科技且美麗十足的天使生活館中,館長賴麗純不但熱情接待,還當場懸腕揮毫書寫心經,讓參觀同學對她的藝術造詣敬佩不已。


        第二天88日上午,一行人至士林官邸散步、合影留念後,再次往中正文化中心,參觀國家音樂廳並聆賞音樂。寶桑教育基金會董事長饒穎奇特別到場探視同學們,國立中正文化中心總監黃碧端、副總監邱大環也來與大家會面。同學們充滿好奇、期盼與興奮地心情進入國家最高音樂殿堂,館方刻意安排「管風琴爺爺與薩克斯風爸爸的幻想曲」,並由陳冠州主持推廣音樂會導覽聆聽,還請陳�靰熉u奏亞洲最大管的管風琴,再加上蔡佳修的薩克斯風,演奏美國迪士尼卡通及日本宮崎駿動畫音樂。用最被熟知的曲目,引領來自各地的同學們,輕鬆一窺音樂的奧祕,讓人愛上音樂。


        台北藝術之旅雖然只有短暫的兩天時間,但行程卻多元且豐富,提供同學們從視覺到聽覺,由美術、雕刻、自然擴及音樂的感受,完全領略藝術人文之美;天使館的藝文與科技結合,更為同學們開啟一道全新的思考之窗。感謝寶桑教育基金會董事長饒穎奇的關心指導,台東縣議會議長饒慶鈴與台東美學館館長林永發的用心積極,中華電信與天使生活館的貼心贊助,工作人員的細心規劃,讓同學們圓了夢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