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文化交流牽繫起海島鄰居 臺日233位漫畫家在日共演創作盛景

  • 日期:2023-03-10

文化部駐日臺灣文化中心為在日本推廣臺灣漫畫,今年特別與日本臺灣交流協會、紀伊國屋書店、岩手縣大槌町文化交流中心等單位合作,自昨(9)日起舉辦『漫画の絆』臺日色紙展,共計228張由臺日漫畫家所繪製簽名板,即日起在日本巡迴展出。駐日大使謝長廷、自民黨青年局長鈴木憲和眾議員、交流協會理事長谷崎泰明、紀伊國屋書店會長高井昌史及日本漫畫出版業多位貴賓出席在紀伊國屋新宿本店舉辦的開幕暨剪綵典禮,為展覽揭開序幕。

展覽緣起於2021年東日本311大地震十周年時,由公益財團法人日本臺灣交流協會邀請113位日本漫畫家親繪「感謝臺灣」簽名板,感謝臺灣各界在震災時給予大量援助,並於臺灣各地巡迴展出。2022年臺灣新冠疫情肆虐,日本慷慨提供大批疫苗,因此促成臺灣120位漫畫家串聯繪製「感謝日本」簽名板,以回應日本的謝意與情誼,並於2022年臺北國際動漫節與日本簽名板聯袂展出。今年在文化部駐日臺灣文化中心與日臺交流協會等單位合作下,將228張親繪簽名板作品移師日本,並定名為『漫画の絆』臺日色紙展,呼應臺日間的深刻連結。本展將在東京紀伊國屋書店新宿本店、岩手縣大槌町文化交流中心及東京臺灣文化中心等三處展出,期盼能讓日本讀者近距離接觸臺灣漫畫家的作品。

駐日大使謝長廷開幕致詞時提到,臺灣的文化雖然與日本有些不同,但兩者都是重視報恩的民族,而漫畫可以跨越語言的隔閡,傳達的情感勝過千言萬語,所以這次用漫畫串連起臺灣日本之間的羈絆,是臺、日友情最好的見證。謝大使也對多年來在兩國文化交流中貢獻心力的自由民主黨青年局長鈴木憲和、日本臺灣交流協會理事長谷崎泰明,以及這次無償提供新宿本店一樓最顯眼空間的紀伊國屋書店會長高井昌史,表達最深的感謝。最近有許多臺灣觀光客前往日本旅遊,謝大使也期待國人有機會務必前往紀伊國屋書店新宿本店的展場參觀。

青年局長鈴木憲和表示,如今臺日兩國的友情非常深厚,而文化間的交流是最重要的,並提及自己在議員辦公室裡的桌曆,正是臺灣漫畫家Rimui(韋蘺若明)所創作,其內容主題來自於她從桃園機場到日本千葉縣旅行時的見聞;期待兩國今後也能透過漫畫這個媒介,來互相理解彼此的文化,促進雙方的交流。交流協會理事長谷崎泰明則期許,漫畫將成為臺日之間「象徵友好的種子」。紀伊國屋書店會長高井昌史指出,「去年與臺灣文化中心合作辦理臺灣月書展相當成功,希望持續延續並深化,促成今後臺日兩國出版產業能有更多合作、發表豐富多樣的漫畫作品」。參與貴賓們皆對今後深化臺日文化交流表達期待。

駐日臺灣文化中心表示,本次展出作品的臺灣漫畫家中,有好幾位都曾在日本獲得獎項或是出版作品,如阮光民、柯宥希(顆粒)分別於2020及2021年獲日本國際漫畫賞優秀獎(銀獎),彭傑更是登上日本少年Jump的首位臺灣漫畫家。三位漫畫家們將會參加岩手縣大槌町的開幕活動,透過漫畫與當地民眾交流。

為加深日本民眾對臺灣漫畫的印象,本次活動也與臺灣百年老茶廠「華剛茶業」合作,以上述三位漫畫家展出的精彩創作設計製作限量茶包及資料夾,贈送給與會的貴賓與觀展民眾。除了臺灣味伴手禮外,在東京紀伊國屋書店、岩手縣大槌町兩場展出中,也將透過線上及線下活動分別贈送一組「臺灣虎航」-日本臺灣來回機票,希望將許久未見的臺日兩地旅客再度連結,如同漫畫的力量,快速縮短彼此的距離。

『漫画の絆』臺日色紙展 活動資訊:

● 東京紀伊國屋書店新宿本店
地址:東京都新宿区 新宿3-17-7
營業時間:10:30〜20:30
展出期間:2023 年 3 月 9 日(四)至 3 月 19 日(日)
展出地點:書店一樓入口展示區
官方網頁:https://store.kinokuniya.co.jp/store/shinjuku-main-store/

● 岩手縣大槌町-文化交流中心『oshacchi』
地址:岩手県上閉伊郡大槌町末広町1番15号
營業時間:09:00~21:00(周二休館)
展出期間:2023 年 4 月 8 日(六)至 4 月 16 日(日)
展出地點:演藝廳外展示區
官方網頁:https://www.oshacchi.com/

● 臺北駐日經濟文化代表處臺灣文化中心
地址:東京都港区虎ノ門1-1-12 虎ノ門ビル2階
營業時間:10:00~17:00(周六、日休館)
展出期間:2023 年 4 月 27 日(四)至 5 月 31 日(三)
展出地點:館內展示廳
官方網頁:https://jp.taiwan.culture.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