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美館辦理「美典永續—張萬傳捐贈作品感謝活動」 感謝藝術家家屬無私捐贈

  • 日期:2023-03-21

325日美術節前夕,國立臺灣美術館為感謝張偉東先生捐贈臺灣重要藝術家張萬傳珍貴作品,特別於今(21)日舉辦「美典永續—張萬傳捐贈作品感謝活動」,由廖仁義館長親自頒發感謝牌與文創商品給張萬傳家屬張麗恩女士和張偉東先生伉儷,以彰顯藝術家在臺灣美術史上的貢獻,並對家屬無私捐贈致上最高謝忱。

本次活動特別邀請張萬傳先生的家屬到國美館典藏庫參觀張萬傳先生作品保存現況。過程中,館員向家屬介紹了作品保存維護的方式及保存條件環境,讓家屬了解國美館對張萬傳作品在保存維護工作上的細節,未來更會持續進行作品研究及詮釋資料建置等多元推廣。

國美館收藏張萬傳靜物、人物、風景題材等作品共182件,本次張偉東先生捐贈169件裸女系列速寫畫作,補強國美館建立張萬傳的風格系譜,也進一步充實臺灣前輩藝術家美術收藏。

廖仁義館長特別向藝術家張萬傳致上敬意與感謝,並由衷感謝家屬無私的捐贈及保存珍惜藝術家的作品,「藝術家很偉大,但也要有偉大的家屬」。廖館長表示,國美館開館迄今即將滿35週年,除了積極爭取重要的臺灣美術作品典藏,也必須持續關注臺灣美術資產的永續保存。藉由本次感恩活動,廖館長期許國美館能秉持為國家保存維護藝術資產的精神,持續為藝術家、藝術作品做好保存與詮釋的工作。

目前國美館收藏的藝術作品已經累積超過兩萬件,而自2018年國美館承接辦理順天美術館捐贈案,完成整理典藏670件臺灣重要藝術家作品及200件文獻資料,後續再承接洪鈞雄先生捐贈臺灣礦工畫家洪瑞麟1493(2870組件)作品,以及林柏亭先生贈國寶畫師林玉山教授760(2568組件)作品及手稿、畫稿等等,大批入藏的藝術作品與相關文獻檔案在入館後均亟需先確認狀況並制定保存維護計畫,才能成為永續保存的基礎。本次張偉東先生捐贈169件裸女系列速寫畫作,國美館現正進行整飭工作,讓作品能得以提供未來研究、展示與推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