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深化臺日文化交流 日本橫濱中華學院拜訪國父紀念館

  • 日期:2023-03-24

日本橫濱中華學院理事會羅鴻健理事長、杜文劍校長與馮彥國秘書長等一行3人,於今(23)日上午前往文化部所屬國立國父紀念館,向國父銅像行禮獻花致敬,表達海外僑胞對孫中山先生的崇敬與緬懷追思之意。訪問團一行獲得館方熱忱接待,除參觀國父史蹟與大會堂外,並觀賞「迎向新猷-建館50週年」活動影片。本次來訪是繼國父紀念館去(112)11月參訪橫濱中華學院後的交流回訪,目的在增進全球孫中山紀念機構間的館際交流,並深化臺日兩地間的教育暨文化交流。

國父紀念館王蘭生館長於交流座談中指出,今年是國父紀念館建館51週年,也是橫濱中華學院國父紀念校建校126週年,二者同為紀念國父孫中山先生而命名,相互輝映之餘,遙想孫中山先生推翻滿清的革命志業,以及為建立民國所付出的犧牲,值得我們後人尊敬,尤其國父在推動革命期間,遠赴日本、美國和南洋星馬等地,調度人力、奔波演講並籌措經費物資,莫不憂國憂民、全力以赴,精神令人感佩,而華僑為革命之母,更要感念僑胞對國家的貢獻。橫濱中華學院羅鴻健理事長與杜文劍校長一致期盼臺日兩地能拓展建立更為緊密的教育合作關係,希望未來國父紀念館能將典藏品或學術活動巡迴移師到橫濱中華學院舉辦,而橫濱中華學院學生則可赴臺就學研修。 

國父紀念館於20213月日本橫濱中華學院新校舍落成啟用典禮時,曾特別致贈一幅館藏國父「天下為公」珍貴墨寶複製件,以示臺日友好交流與劃時代意義。去年11月國父紀念館辦理「館慶50週年紀念國際研討會」,橫濱中華學院亦視訊出席會議開幕式並發表談話,參與館際交流活動。

日本橫濱中華學院又稱「國父紀念校」,是1897年國父革命旅經橫濱時,為培養華僑子弟所倡導成立的日本第一所華僑學校。1968年橫濱中華學院取得學校法人資格之後,同年9月亦獲中華民國僑務委員會認可。由於橫濱中華學院深具歷史意義,獲中華民國政府同意使用「國父紀念校」稱號,長期與行政院僑務委員會、臺灣教育體系,以及臺灣駐日代表處關係密切。 

橫濱中華學院理事會本次疫後訪臺行程除首訪國父紀念館外,將前往拜會外交部、臺灣日本關係協會、文化部、教育部與僑委會,參加姊妹校銘傳大學66週年校慶慶祝大會,參觀臺北康橋國際學校,並前往宜蘭中道高中參訪交流,商討締結姊妹校相關事宜,積極拓展臺日兩地間的教育暨文化交流。相關資訊請電洽該館研究典藏組(02)27588008分機526或逕上國立國父紀念館全球資訊網網站www.yatsen.gov.tw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