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陶情萬旅-簡黃彬、劉國英陶雕雙人聯展

  • 日期:2012-08-31

 

文化部所屬國立彰化生活美學館將展出「陶情萬旅」雙人聯展,展覽內容抒發對台灣泥土濃郁的情感,以及對陶雕的熱忱,共展出120件的經典作品,涵蓋瓷版、書畫浮雕、茶具、花器等陶瓷雕刻,雕工繁複費時,件件經過一千多度高溫淬煉而成,細膩中傳達出創作精神與作品的親切個性。邀您即日起至930日止,到彰化生活美學館欣賞陶雕藝術。

展出人從興趣開始嘗試習作,近20年在創作發展其陶瓷浮雕藝術,揉和力與美的戀曲,力中帶柔、柔中帶細的中庸哲學,精品之作必為藏家所珍。作品真摯完美,樸質莊嚴,超越器物可用、飾品可觀的實用層次;杯碗壺盤交織藝術,陶壺瓷版展現浪漫。意境在心,具象於物;漫寫胸壘,物物有情,印證人和自然關係綿密難分。

    831日的記者會中二位展出老師於現場大展浮雕手藝,簡黃彬老師示範瓷胚花瓶,刻劃中國「梅、竹」二君子,運用「單刀側入法」與「雙刀側入法」,表現君子氣結,風骨傳韻。簡黃彬老師說明刀筆,在硬體陶杯坯體上,融入中國書法文字,運用刻刀「筆款」技法,呈現簡單俐落,不假思索的一氣呵成,且一體成形。

    劉國英老師示範「仕女」人物雕刻藝術,有別於立體雕塑,在看似輕薄的平面陶瓷上,刻畫飄逸清袖的「仕女圖」,舞姿迴旋有凌雲姿態,潮衣出水般的人物衣著,與秀氣可人的仕女意象,透過硬刀的陰陽技法與線刻勾勒,栩栩如生。

觀賞簡黃彬與劉國英二位老師的藝術成就,在於浮雕藝術應用於茗壺的造詣,茗壺素淨的壺身浮刻高雅的荷花,素雅溫潤,觸動人心。毛筆般流暢自然的刀痕,壺柄雙福的刻飾,令人嘆為觀止。推薦您悉心品賞作品,寄託陶情、刻劃生命藝術萬旅,提昇台灣生活美學品味。展覽即日起至930日結束,週末活動每場將抽出幸運獲獎民眾10位,歡迎踴躍蒞館參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