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原創加值 第三屆金漫獎頒獎 龍應台鼓勵本土漫畫開拓各年齡層心靈世界

  • 日期:2012-08-17

 

文化部17日下午於西門紅樓劇場舉辦第三屆金漫獎頒獎典禮,獎勵年度漫畫出版界的優良作品與創作者,部長龍應台親自出席,並頒發終身成就獎予長年推廣漫畫閱讀的東立出版社長范萬楠。龍應台表示,台灣原創漫畫的實力,已經廣受國際重視,還以「主題國」身分受邀參加重要的國際漫畫節;台灣有許多傑出的漫畫家,但是本土原創漫畫占出版市場還不到10%,顯示仍有無限的空間等著拓展。龍應台期許漫畫家不要只著重1318歲的讀者群,也應該試著征服其他年齡層的心靈,相信會有更多漫畫節等著台灣的作品來當主題國。

 


 


本屆金漫獎參賽作品均各有特色,評審團主席陳治華指出,作品分鏡都更為成熟,新人表現的題材也很奔放,欣見漫畫界的新人有可喜可賀之處。他比較大陸這十年來的漫畫發展,仍認為台灣漫畫的軟實力,還是很值得國人驕傲,因此一定要努力好好創作。

 


 


上台領取漫畫新人獎佳作得主陳小雅,很高興她畫了家鄉虎尾建國眷村故事還能得獎,她捐出稿費、版稅,以及靠著鄉親的幫助,才讓從沒發行過漫畫的旺文出版社願意幫助出書。少年漫畫類獎的優勝者葉明軒,以《無上西天》系列得獎,他希望能有動畫界相中這個作品,因為他一直在故事內容上用心努力。

 


 


本屆年度漫畫貢獻獎頒予城邦文化尖端出版,表揚其推廣漫畫跨界整合,將漫畫原創應在多媒體、微電影等的表現。年度漫畫大獎則由尖端出版的漫畫家顆粒,以《許個願吧!大喜》奪得,顆粒感謝出版社給她心無旁騖的創作環境,不需要去想作品的收入或通路,可以專注的創作,燃燒生命,挖出來分享給讀者。



典禮中,龍應台特別頒發終身成就獎,表揚范萬楠推動台灣漫畫出版、培育本土漫畫家的卓越表現,龍應台說,看到范萬楠在漫畫界屹立這麼久,造福一代又一代的漫畫家,的確做了很大的貢獻。她回想那個年代,像范萬楠、劉興欽這一輩的漫畫家,畫漫畫一定會被家長罵,但若不是他們的堅持,不會有今天這麼突出的成績。



范萬楠自17歲時即開始立志投身漫畫產業,一手創辦東立出版社,成為國內最主要的漫畫發行單位。除引介國外漫畫作品,也自己成立工作室,培育本土的漫畫創作人才。范萬楠致詞時說,要栽培出優秀的漫畫家不容易,他們得每天不斷的創作,連續兩年左右才可能有作品可以出版,現在台灣的漫畫出版已經外銷到俄羅斯、法國、東南亞,都是過去付出心血才把台灣漫畫國際市場做出來。



得獎名單計有:年度漫畫貢獻獎城邦文化尖端出版、漫畫潛力獎優勝林奕辰《芒神-北區芒神公會》、佳作陳正玹《狂野新月》、漫畫新人獎優勝YIN YIN《上上籤》、佳作陳小雅《風中的黑籽菜:虎尾眷村前世》、少年漫畫類獎優勝葉明軒《無上西天》、佳作韋宗成《冥戰錄》、少女漫畫類獎優勝顆粒《許個願吧!大喜》、佳作賴安《花草關係》、一般漫畫類獎優勝阮光民《幸福調味料》、佳作致怡+ZEI+《魔女手札 Pico Pico》、年度漫畫大獎顆粒《許個願吧!大喜》。優勝及佳作的得獎作品可分別獲得獎金20萬元及10萬元,並有機會推薦參加國際漫畫獎項比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