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追求卓越 臺灣品牌團隊獎助推薦名單公布 政策創舉 龍應台期許表演藝術”讓臺灣被看見”

  • 日期:2013-01-15


        文化部15日公布
「臺灣品牌團隊計畫」獎助名單,共有財團法人雲門舞集文教基金會、明華園戲劇團、財團法人擊樂文教基金會、紙風車劇團、財團法人優人文化藝術基金會等5表演藝術團隊,經公開評選獲得這項文化殊榮,總補助金額達1億元,透過文化部政策扶植,讓卓然有成的頂級藝術團隊,能在國際舞台更加發光發熱,拓展臺灣文化品牌形象。部長龍應台很高興地表示,文化藝術是最好的國際交流方式,讓藝術家透過舞蹈、音樂、戲劇、戲曲,為臺灣開拓更多國際能見度,使得臺灣文化源源不絕地深入世界各個角落,用文化軟實力創造臺灣的優質形象。

       
隨著國內表演藝術團隊不斷精進成長,政府有限預算如何花在刀口上,一直是藝文界關心焦點。龍應台就任後,為使卓越級表演藝術團隊能更專心於創作發表,追求卓越,以持續在國際舞台維持競爭優勢,特別在新年度文化預算裡,爭取1億元經費,用於臺灣品牌團隊的扶植與振興,讓獲得政策獎助表演團隊,能更穩健地成長卓越,堪稱臺灣表演藝術政策創舉,對整體藝術環境提昇具正面意義。


        臺灣品牌團隊計畫自去年1228日開始受理各界申請送件,今年18日截止申請,並於
15日上午完成推薦評審作業。申請團隊包括了音樂、舞蹈、戲曲、戲劇等不同類型,經評選委員與各團隊互動詢答後,最後選出財團法人雲門舞集文教基金會、明華園戲劇團、財團法人擊樂文教基金會、紙風車劇團、財團法人優人文化藝術基金會等表演團隊獲此殊榮,各團依其申請計畫規模與完整度給予適當獎助金額,其中雲門舞集獲得4000萬元經費補助,而明華園、擊樂文教、紙風車、優人文化則各獲得1500萬元經費補助,提供表演團隊穩定的財務資助。以擊樂文教為例,今年補助金額相較去年增幅即達283.02%


        評選委員榮念曾指出,推廣臺灣品牌絕對需要長期耕耘,他建議引入更多政策工具扶植臺灣品牌團隊;林谷芳委員肯定文化部政策,認為在百業困難之際,藝術挹注的增長可以刺激對於臺灣未來的想像;于國華委員提到,獲得獎助團隊均在國際或華人社會有明確藝術定位和觀眾滲透力,可展現臺灣現代文化多元並進的成果,向國際發聲;嚴長壽委員則希望經過文化部的獎助計畫,鼓勵各表演團隊都能深化臺灣品牌優勢。


        文化部表示,
「演藝團隊分級獎助計畫」已行之多年,獲獎助團隊逐年增加,至101年已達100團,規模相當龐大。過去區分為育成、發展與卓越三個等級分配補助資源,但考量獲得卓越級的團隊因營運規模較大,所獲補助資源往往佔總補助經費之1/4強,導致其它等級表演團隊感覺補助資源被壓縮,因此文化部成立後即努力設法擴大資源,藉由將卓越級團隊提升為臺灣品牌團隊,不但能使其有更充沛資源得以運用,並將其他補助預算更合宜的挹注在更多中小型表演團隊,使得不同成長階段的表演藝術團隊,都能有較寬裕的補助資源繼續穩定地發展,立意良善也更趨於合理。


        龍應台表示,臺灣品牌團隊計畫是扶植政策的重要一環,非常具有指標意義,希望金字塔頂端的
卓越級團隊,建立獨特鮮明的文化品牌,厚植國家文化軟實力,在國際舞台大放異彩,感動世人,讓臺灣乘著藝術的翅膀,文化形象能無遠弗屆的向外輻射,促進文化交流。龍應台指出,文化預算爭取不易,獲選臺灣品牌團隊的優質表演節目,除了榮登國際專業劇場外,也會有國內巡演計畫,包括深入至偏鄉地區,開發藝術欣賞人口,使得整體藝術環境能不斷向上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