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李奇茂大展」水墨畫一代宗師於國父紀念館隆重開展

  • 日期:2012-12-13

 

由文化部所屬國立國父紀念館主辦的「李奇茂大展」1214日起將在該館中山國家畫廊盛大展出,並於當天下午2時舉行開幕暨剪綵儀式;另於15日在中山講堂舉辦研討會,歡迎各界踴躍參加。

李奇茂為國內重要水墨藝術家,他體察時代脈動及環境變遷,在創作上不斷探索與自我改革,作品風格經過多次轉變後,仍得以呼應時代、發揮新意,進而獨領風騷,將傳統繪畫賦予新時代的意義。

此次展出李奇茂歷年極具代表性的作品近二百件,並於展場內規劃不同主題,包括水墨新紀元、經典、文化貢獻、傳承及創新等五大區,從「文化貢獻區」之國父行誼書畫,到「水墨新紀元區」之抽象水墨符號,由有形具象到無形抽象的水墨書畫藝術,具體呈現其藝術創作發展的歷程。

李奇茂特為此次展覽繪製三件二百公分以上大作,《北淡捷運》(2012,136x450cm)描繪臺北地區通勤族的乘車樣貌,自然真情、貼近生活;《台北夜市人生》(2012,191x450cm)以酣暢筆墨,淋漓盡致的描繪市集上熱鬧盛況,反映臺灣生活情味;《侯門春秋》(2012,120x240cm)則以俐落圓滑的線條,自由揮灑的筆觸,生動活潑的表現群猴嬉戲樣態,趣味無窮。

本次也展出五十多件《林家花園》系列作品,李奇茂將林家花園內建築符號化,以小見大,並運用大量留白,妙趣橫生,襯托出饒富意味的主題,帶出林家花園充滿歷史記憶的況味。

誠如國畫大師程十髮所言「讀李教授的作品,覺得他的筆墨極為精卓,筆飛墨舞,以行草書的筆法表達了熱熾的生活之神。」李奇茂不但精擅傳統筆墨,融合西洋速寫技法,更將「萬物過眼為我有」的精神發揮極致,創作出具有地方性、民族性和時代風格的作品。

除靜態展覽外,由國立臺灣藝術大學團隊舉辦研討會,讓民眾對李奇茂水墨藝術之傳承及創新,有更深度而全面的認識。歡迎對於水墨藝術有興趣的民眾前來中山講堂參與。

「李奇茂大展」相關資訊,請至國立國父紀念館全球資訊網網站 www.yatsen.gov.tw查詢,或電洽該館(02)27588008分機545546

展期:20121214日至201316

展覽地點:國父紀念館中山國家畫廊

開幕:20121214( )下午2:00

研討會:20121215( )上午9:00至下午5:00

研討會地點:國父紀念館中山講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