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體驗DIY版畫作品 台灣書院辦理版印年畫工作坊

  • 日期:2012-09-19

 

文化部所屬駐紐約台北經文處台灣書院自即日起至1012日止,展出中華民國版印年畫作品展,為配合版畫作品展出,將推出版畫工作坊活動,由專人講解與示範完成雙色套色橡膠版版畫,現場並免費提供造型可愛的虎、兔生肖圖案及版畫製作工具,讓報名參加的各級學校師生可以動手操作,親手完成一張11x16英吋的雙色版畫。

版畫在以前,是屬於民間流傳的「民俗版畫」;50年代受西方思潮的衝激與影響,台灣畫壇掀起了一股現代藝術運動風潮,而現代版畫藝術就從1958年成立之「現代版畫會」開始,其創作打破了以往傳統版畫侷限插畫及宣傳性質,形成一種獨立的藝術形式,並注入時代精神的探討。 

台灣現代版畫依時間可分為四個階段:一、萌芽時期(1945~1956):寫實主義為風格,追求木刻的黑白對比。台灣光復初年,部份活躍於抗日期間的大陸木刻畫家來到台灣,以寫實的態度表現社會低下層人民生活面,運用媒材包括木刻版畫與速寫等。二、成長時期(1957~1972):以東方文化為內涵,表現形式則屬西方,期間因受國際美術潮流影響,掀起現代藝術運動,不少年輕藝術家主張表現自由,強調個性,不再侷限題材。1958年成立之「現代版畫會」及1970年成立的「中華民國版畫學會」,對台灣版畫藝術之推廣及發展影響甚深。三、發展時期(1973~1982):以絹印技法結合科技,另金屬凹版及石版畫亦多。1973年春旅美畫家廖修平回國傳授現代版畫,除於大學開設相關課程外,並到處講習,逐漸喚起社會大眾的注意,加上坊間工作室成立、報章雜誌不斷報導,現代版畫就在國內生根茁壯。後又有「十青版畫會」利用各種版種技法和照相併用技法,開拓其表現領域。雖部份版畫家擅長於銅版畫創作;另一批中堅畫家卻支持著木刻創作,使這些版畫形成了明顯的地方特色與鄉土情懷。 四、繁榮時期(1983~):除基本版種外,有混合技法、現成物拼貼及電腦影像處理輸出品,國立台灣美術館自1983年開始辦理「中華民國國際版畫雙年展」,是亞洲最大的國際版畫展,並持續吸引國際藝術家前來參展,已成為具有口碑的國際藝術大展。

紐文中心游主任表示:第一梯次版畫工作坊於918日下午2時在經文處台灣書院一樓舉行,計有長島文協中文學校師生共20人參加,由中心示範版畫印製過程後,由該校師生動手操作,雖然是第一次接觸版畫,但從調色、上色、對版、拓版與最後完成雙色套色,過程不假他人之手,也讓師生對版畫藝術有更生動的體會和認識。每位學生還將獨立完成的個人版畫作品帶回家,並在作品上簽名,是體驗活動最好的紀念。緊接著919日還有亨特學院(Hunter College)中文旗艦計畫學生及929日紐約州長島慈濟人文學校參加工作坊,其他學校預約檔期也在洽排中。

版印年畫工作坊活動期間至20121012日止,免報名費與材料費,歡迎對版印年畫有興趣的各級學校圖體,預約報名參加。


展期:09/05/2012-10/12/2012
地點:紐約台灣書院,1 East 42nd Street, New York, NY 10017
時間:週一至週五上午09:30至下午17:50;週六上午09:3011:00;週日及國定假日閉館
網址:www.tpecc.org

工作坊聯絡人:駐紐約台北文化中心周彥璋

電子郵件:yenchou@tpecc.org  電話:1 212 697 6188#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