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2012文創精品獎揭曉 感動與幸福 文化部協助業者登上國際舞台

  • 日期:2012-09-19

 

為提升國內文創產業能量,發掘優秀創意人才與組織,文化部以建構發揚「華人優質生活」為題,舉辦2012文創精品獎選拔。今年參選作品共計有321件,選出精品大獎10名、新銳大獎10名及服務大獎4家業者。19日下午龍應台部長親自出席頒獎典禮時,逐一細看各個得獎作品,對於臺灣文創精品的巧思讚不絕口,感謝得獎人帶給臺灣的感動與幸福。得獎作品將於今年10月舉辦的國際文創博覽會公開展出,文化部並補助業者前往海外參展,打響臺灣優質文創品牌。

 


 


龍應台頒獎致詞時,臉上仍洋溢著被原創設計感動的幸福喜悅,她舉北歐馳名國際的工業設計為例,創意設計使生活細節處處有驚喜,文化部希望透過活動獎勵文創精品,給我們繁瑣的生活多點感動與幸福感。未來這些作品進入國內、國際市場,讓臺灣人的創意被世界看到,這就是臺灣文化真正的力量。

 


 


本屆精品大獎得主們善用巧思,賦予在地質材新的文化生命力,融合傳統與當代展現絕佳創意。藝拓國際公司「桃源行」系列青花瓷器組,以王維古詩為律動,發展文化想像空間與新青花瓷器境界。琉璃工房「牡丹柳斗茶罐」取材宋代生活中柳麻編織的及水用具「柳斗」,呈現東方美學文化。世代陶瓷公司「舞桐籃」以紅漆木盒盛裝象徵桐花的五入雪桐瓷盤,兼具古意與現代感。桐花小碟則有巧食╱食巧的別趣。來自花蓮的米雅各文化企業以「環保紗線披肩」融合原住民族文化意象,利用寶特瓶提煉線紗及梭織技法,為回收資源創造新生命、織布再造新價值。人家概念公司「菱形椅」則以「角度」為其創作核心,面與線、方與圓之間構成多重對話,同時�洃J重心考慮,動靜皆可觀。



今年新銳大獎得獎作品亦備受矚目,琉璃工房新作「春探桃花源-水仙」將宋代趙孟堅《水仙圖》轉換成360度立體花器雕塑,斜斜葉影與淡淡花色,若聞風聲穿拂流璃,令人一新耳目。亞東技術學院「鳳凰花開」以台灣常見的鳳凰木製成燈罩,迸射有如萬花筒般的燦爛光影。加點設計「蓆凳、惜凳」以全天然素材製作,傳達出土地原生溫暖的力量。印花樂藝術設計「美味台灣餐墊-小吃」透過圖文設計認識台灣美食,都是源自文化與生活契合的設計良品。



本屆文創精品獎得獎作品除將於1018日至21日在南港展覽館舉行的「2012台灣國際文化創意產業博覽會」完整展出外,文化部也規劃以臺灣館形式參加1010日上海國際時尚家居用品展,冀以最優質的台灣創意,引領華人文創產業及生活風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