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文化行動列車駛往全臺鄉村 貫徹泥土化政策 龍應台邀偏鄉學童”藝”起來

  • 日期:2012-09-07

 

文化下鄉囉!為貫徹「泥土化」政策,照顧偏鄉孩童民眾的文化權,文化部7日下午在苗栗桐花公園,舉辦別開生面的「文化行動列車」大會師,把地方文化館、歷史博物館、新竹美學館、臺灣文學館、臺灣豫劇團等國家級藝文資源,變身為靈巧的行動列車,這些列車將持續開到全臺鄉村,落實城鄉文化權平等。文化部長龍應台、苗栗縣副縣長林久翔、與出席記者會的當地苑裡國小、新南國小、興隆國小學童,都現場體驗了迷你博物館的游藝樂趣。龍應台表示,文化行動列車是泥土化政策理念的實現,讓即使住在偏鄉的民眾也能親近藝文,促使城鄉文化資源都獲得充份發展。

文化行動列車像是博物館、美術館的潘朵拉寶盒,敞開車門就有琳瑯滿目的文化寶藏。從臺南來的國立臺灣文學館,主題展示了客家、原住民文學的發展譜系。高雄發車的臺灣豫劇團則是「藝車開動」,行動列車本身就是一座華麗的表演舞台,可以表演「點將出巡」傳統戲劇,也能入境隨俗上演客家撮把戲,燈光音響一應俱全。

文化部長龍應台致詞表示,鄉下小孩不可能經常到城市逛博物館或美術館,行動列車把文化資源送到全臺7835個村落,這幾部列車正好在苗栗地區巧遇展出,因此文化部促成了這次「文化行動列車大會師」,5部列車將會分別開往桃園復興、宜蘭三星、南投竹山、嘉義中埔等地巡迴展出,把文化帶入鄉村民眾日常生活,滋養豐富每個村落的文化沃土。以後還會持續開往全臺各鄉村,讓偏鄉也享有和都市小孩同樣豐沛的文化資源。

大會師現場完成授旗儀式後,龍應台與林久翔副縣長,帶著苑裡國小、新南國小、興隆國小學童,進入每輛文化列車裡探險,歷史博物館使用數位科技,聲光呈現百年前的臺灣開發史,把歷史課本生動化;新竹生活美學館的行動列車則宛若一座藝廊,展現臺灣當代具潛力的水墨、油畫創作,近距離感受視覺藝術的衝撞。

文化行動列車大會師活動自979日連續三天,在苗栗桐花公園客家大院停車場舉行,除了41-地方文化館、國立歷史博物館、新竹美學生活館、國立臺灣文學館、臺灣豫劇團的大車拼,還有苗栗在地花式扯鈴、擂鼓、客家樂舞,星期日下午三時半資深藝師林炳煥撮把戲團演出「採茶、送郎、桃花過渡」拿手戲,讓苗栗濱海、山城民眾,多元接觸自己的生活文化、文學、傳統戲曲、地方美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