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媒體藝術家鄭淑麗「BABY WORK」 加州聖荷西展出

  • 日期:2012-09-13

 

由文化部指導贊助,聖荷西ZERO1數位藝術節主辦,駐紐約台北文化中心協辦,我旅居海外知名藝術家鄭淑麗電子互動裝置藝術作品「BABY WORK」,將自915日至128日在該藝術節展出,鄭淑麗並將出席915日下午2時在作品展場ZERO1 Garage舉辦的藝術家座談,與策展人Gisela Domschke精彩對話,其中915日、16日參觀民眾可觀賞起重機手臂參與「BABY WORK」創作過程,並與作品互動,是整個展出活動高潮,歡迎喜愛電子藝術創作民眾前往參觀。

藝術家鄭淑麗自1977年至1997以美國為主要活動場域,以紐約為第二故鄉,學習並從事創作影像媒體裝置藝術與電影工作,1998年以後旅居歐洲各地並從事創作,經常受邀參與各個國際藝術節。

鄭淑麗90年代初開始接觸網路媒體藝術作品,至今陸續完成數個網路藝術計畫,包括:1995年的Bowling Alley(與Walker Art Center合作,由美國AT&T贊助)、1996年的Elephant Cage Butterfly Locker(東京市府的公共藝術贊助項目)、1997年的Buy One Get One(受東京NTT [ICC] 雙年展贊助、頒獎及永久典藏,也是第二屆約翰尼斯堡雙年展之特別計畫),及1998 年的網路藝術作品 BRANDON(為古根漢美術館第一件委託創作的網路藝術計畫)。

2000年獲得台北市立美術館邀請參與當年所舉辦的台北雙年展。2001年鄭淑麗開始一系列有關探討網路未來的作品,包括2001年的Baby Play(再次受到東京NTT/ ICC全力贊助)、2002年的Driving by dining2003年以大蒜元,Garlic = Rich air(透過用大蒜製作的網路天線,無線網路也變成了將珍貴的通訊公共資源,透過勞動與大自然的再生產功能,重新得以自由散佈的資源)參與第50屆威尼斯雙年展台灣館的展出。

   
此次在加州聖荷西展出的電子裝置作品「BABY WORK」,是2001年至2012 Locker Baby project的第三個電子裝置作品,其中包括2001 Baby Play 2005Baby LoveBaby Love曾在東京NTT [ICC] 與巴黎Palace of Tokyo展出。此次在加州聖荷西展出現場,地面會有堆積如山,棄用的鍵盤,起重機手臂撿/丟鍵盤(展出期間,將依ZERO1表排時間演出)搗碎成破碎的字母鍵和數字鍵、符號鍵與記憶體。參觀民眾被要求戴手套,走進鍵盤堆撿拾碎片。收集後,隨意排列在一面金屬上,背後裝配有電路,以程式寫成能夠接受字母排列,同步成聲音的表達。「BABY WORK」的作品將觀眾視為複製嬰兒,受託重建人類記憶和情感,虛擬科學崩壞後,觀眾的被動情境。

聖荷西ZERO1數位藝術節舉辦至今年已是第4屆,是國際知名數位藝術節之一,內容包括室內與街頭活動、展覽、表演與公共藝術等,主要活動區域涵蓋聖荷西市聖卡羅斯和瑞得街之間的南第一街SoFA (South First Street between San Carlos and Reed Streets in downtown San Jose) 和主要展館The ZERO1 Garage,依活動內容不同,時間長短不一,自88日起自128日止。我國藝術家鄭淑麗作品將在The ZERO1 Garage展出,地址是加州聖荷西市南第一街439(439, S. 1st Street, San Jose, CA),活動時間自915日至128日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