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築人間—漢寶德八十回顧展

  • 日期:2014-10-20


我做事的態度是很癡的。癡就是執著,長於自我反省。我並不是聰明人,遇事反應很慢。我的長處就是把事情做到底,不完成絕不罷休。」這個「我」是建築界享有盛名的漢寶德先生。


今年,適逢漢先生80生辰,文化部所屬國立歷史博物館特別舉辦「築人間-漢寶德八十回顧展」,邀請他曾主持過的各單位及建築、博物館、文化資產界等相關單位,共襄盛舉,以漢先生的書房為創作核心,開展出建築、古蹟保存、著作與書法等多樣風貌。


漢寶德先生畢業於美國哈佛大學建築碩士、普林斯頓大學藝術碩士,曾任中華民國博物館學會理事長,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董事長等職,屢獲建築大獎,對於國家、社會之教育與文化事業貢獻卓著,現任總統府資政。漢先生亦勤於筆耕,著作近百本,創辦具有影響力的學術期刊數份,是位深具影響力的建築人文導師。


在47歲以前,漢寶德先生是知名的建築家、建築教育家,也是著名的文化評論家,有許多膾炙人口的建築設計作品與著作,並開啟國內文化資產之古蹟調查研究、修復、保存先例。47歲以後,漢先生創辦國立自然科學博物館,啟動國內博物館與國際間的交流,建立現代博物館典範。61歲,漢先生又創辦國立台南藝術大學,規劃具有特色的藝術校園,倡議藝術高等教育。66歲,擔任首任世界宗教博物館館長,創議全民文化藝術美育與生命教育。


花甲年華,漢先生復拿起毛筆,投入「書道」,書寫紙墨天地,認為「書法是生動的建築,建築是立體的書法」,至今近20年,創作不懈,獨具風格,並屢辦書法展覽。建築反映了人類的驕傲、克服地心引力的勝利以及人的權力意志;書法相對是一種平面藝術,但這兩者皆是透過空間與形式的力量,想辦法將觀念具體化,呈顯美學內涵。


展覽自10月24日起至11月30日止在該館四樓展出,並於10月24日(星期五)下午2時舉行開幕典禮暨記者會,藉由完整呈顯漢寶德先生一生重要階段文化藝術事業為展示構想,帶領觀眾從平面、立體等不同面向,了解漢先生的藝術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