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義大利米蘭「產地直送」 「新義大利設計展2.0」邀您好看!

  • 日期:2012-09-20

 


   你有看過魚和海鮮做成的書嗎?每片薄如紙張的書頁,撕下來磨成粉竟然可以煮出美味的海鮮高湯。「新義大利設計展2.0 / The New Italian Design 2.0」即日起至1120日止於國立臺灣工藝研究發展中心工藝設計館一樓及地下一樓盛大展出。《魚和海鮮做成的書》便是此次展出眾多令人驚豔的當代義大利設計作品之一,展場設計更運用類似迴轉壽司的概念,讓設計師的作品如同一份份精緻可口的餐點,不斷從觀眾眼前流過,讓觀眾體驗前所未有的觀展經驗。

    今(20)日開幕儀式由義大利經濟貿易文化推廣辦事處馬忠義代表、米蘭三年展設計博物館董事長Arturo dell'Acqua Bellavitis 先生、外交部中部辦事處萬家興處長及工藝中心蔡湘主任與臺灣工藝師代表等共同參與。「新義大利設計展2.0」由引領世界設計與時尚潮流的米蘭三年展設計博物館(Triennale Design Museum)精心規劃,在義大利設計大師Andrea Branzi與三年展設計博物館總監Silvana Annicchiarico親自操刀策劃下,從義大利當代39歲以下的118位新銳設計師中,挑選出許多創意巧思與市場潛力兼具的設計師作品,共計230件。其中相當多作品在徵展及展覽期間,就已被企業界相中,從設計原型搖身一變成為膾炙人口的設計商品,例如比雅久公司所生產的MP3三輪摩托車、NOAH吉他公司出品的手提電吉他等。

    米蘭三年展設計博物館長期以來致力於推介義大利設計與產業的媒合,並且將義大利設計推上國際舞臺,更建立三年展設計博物館在國際設計領域的重要地位。從二次戰後藉由展覽促使設計與產業密切結合,成功引領義大利設計產業化並走向全世界,到不斷藉由研究、策展、實驗,從社會脈絡中尋找當代設計的未來方向,三年展中心都跳脫純粹博物館的角色,成為陪伴並指引當代設計者面對當代走向未來的具關鍵影響力之機構。

    工藝中心蔡湘主任表示,工藝中心近年來致力於將臺灣工藝發展推向生活美學與價值創造、引導臺灣工藝產業與設計結合走向國際社會,除了透過與世界各地重要的設計博物館、文化機構建立長期合作關係外,亦邀請國際知名設計機構來臺展出,藉由國際交流,提昇國內設計領域的視野。此次展覽即由國內唯一與米蘭三年展中心建立伙伴關係的工藝中心,經過三年的努力,終於順利來臺展出。

    此次展覽所呈現的不僅只是展現義大利設計創意的豐富意象,而是藉由回顧義大利設計的發展脈絡,記錄當代義大利社會在文化、歷史、經濟與科技改變所帶動的社會變遷。展覽範疇不局限於家具設計,而是募集任何形式的設計概念,從工業產品、時尚珠寶、網頁設計、平面視覺、食物設計甚至聲音旁白等,都在本展覽中呈現。此外,展覽的遴選過程,透過公開討論、集體參與的機制設計,更是開創當代策展概念的新模式,全面引動義大利跨世代設計領域的交流,也提供了策展人、藝術總監等相關領域的研究與實驗平臺,其過程同時也被忠實記錄,成為學術研究重要的參考資料。

    藉由認識義大利設計的發展脈絡,除了讓國人近距離體驗義大利當代設計廣泛多元的樣貌之外,也提供我們共同思考臺灣工藝發展的未來想像。如果沒有機會親至米蘭,那麼何不走一趟南投草屯鎮,在臺灣的工藝重鎮,體驗來自義大利米蘭「產地直送」的生活美學與設計底藴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