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殼子與鄉土的對話─原鄉殼子弦樂團巡迴交流演出

  • 日期:2012-09-13

 

由文化部所屬國立新竹生活美學館與基隆市原鄉文化協進會合辦的「殼子與鄉土的對話─原鄉殼子弦樂團巡迴交流演出活動,於916日(星期日)1900-2100新北市立秀峰高級中學演藝廳(新北市汐止區忠孝東路20號)9221900-2100(星期六)在中壢市新明觀光夜市106日(星期六)1900-2100在新竹縣湖口鄉重劃區5號公園,以殼子弦鄉音的文化列車,串連起歌仔戲、黃梅戲與客家歌舞。活動免費,活動詳情可洽基隆市原鄉文化協進會 許月梅小姐 電話:02-249798240916-114811

 


 


       這是一輛小小的列車,但是卻滿載著泥土的芳香,灑落在不同的土地裡。從基隆到汐止、中壢、新竹,一站站的深入社區、廟市和村落,輕鬆的看著藝術與人文和民俗間的對話。在新北市秀峰高中的校區,可以看到歌仔戲傳承閩南風格的色彩,舉手投足間,洋溢著民間故事的訴說;在桃園的中壢夜市,我們可以看到黃梅戲曲曾經綻放的風采,江山美人的遊龍戲鳳、扮皇帝、天女散花等甜美優雅的歌曲,依稀迴旋於耳際,無聲不歌、無動不舞的精髓,就這樣融化在社區間的傳唱聲中;在新竹的湖口村落,小小的客家偏鄉,因為農村建設發展及基礎生產條件改善計畫,由張永林發起村民組織,平時不斷舉行清靜家園、睦鄰活動,以及推動客家文化的交流研習,在純樸的田野中,充滿了濃濃的客家農村風采。

 



      在國立新竹生活美學館的鼓勵下,基隆市原鄉活動文化協進會於民國97年成立了台灣唯一的殼仔弦樂團,聘請精研二胡40多年的許詩贏老師改教殼子弦,許月梅老師為它穿上藍色新衣裳,兩姊弟聯手,在台灣的音樂文化中開啟了另一片天,殼子弦如果是Made in Taiwan,藍色的殼子弦則是正宗的Made in Keelung,讓現代的殼子弦多了顛覆傳統高昂曲風的柔軟身段。



       活在數位堆砌年代的民眾,對於土地的感覺越來越遙遠,透過願意去瞭解的用心,基隆殼子弦樂團與台灣生活美學協會七星生活美學傳統戲劇團、桃園縣濟世功德協進會、新竹縣湖口鄉北勢溪環保志工協會希望在尋找社區民眾情感的交流中,創造出城鄉間新的溝通方式,以觀摩方式的交叉演出,讓音樂搭起城鄉文化密切關係的橋樑。更多的藝文活動詳情請洽國立新竹生活美學館網站http://www.nhclac.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