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擁抱夢想 第五屆金漫獎隆重頒獎 《烏龍院》漫畫創作家敖幼祥獲頒特別貢獻獎

  • 日期:2014-11-04


電視八點檔有長壽劇,雜誌有長篇小說,臺灣的漫畫世界裡則有長壽的原創連載漫畫!文化部4日隆重舉辦第五屆金漫獎頒獎典禮,龍應台部長親自出席,頒發特別貢獻獎予《烏龍院》漫畫創作家敖幼祥先生,肯定他長達卅多年的原創漫畫貢獻,開創華文世界迄今難以超越的傳奇佳話。


從民國69年首次在中國時報發表四格連環漫畫起,《烏龍院》讓從小體弱無法上學、只愛畫畫的敖幼祥,頓時成了家喻戶曉的漫畫家。烏龍院系列漫畫全球賣出超過4,300萬冊,前年五月烏龍院正式宣布完結,前後達32年之久,不僅紅遍兩岸三地、日本、東南亞,深受各界喜愛,連嵩山少林寺的紀念公仔都仿照自烏龍院漫畫人物。這部堪稱華文世界最長壽的原創漫畫,原著改編成電影更銷往歐洲、中東,幽默、正義、時而無厘頭的烏龍風格,是臺灣漫畫史的一頁經典。


龍部長頒發特別貢獻獎致詞時表示,漫畫家往往「心裡有個愛偷笑的小孩」,可以把複雜的現實,用最單純、活潑的方式表達。敖幼祥先生很難得在踏入創作三年之後,就可以靠著專心畫漫畫而存活下來,他讓一代又一代小孩能夠「看自己的漫畫,有自己的文化想像。」尤其敖幼祥的漫畫「一源多用」變成小說、電視、電影、電玩、動漫,「證明單純的漫畫可以走得很遠。」


特別貢獻獎得主敖幼祥發表感言指出,他創作了180部漫畫作品,烏龍院佔了三分之二,「當年報紙副刊連載烏龍院,為臺灣的新漫畫打開大門,」由於漫畫可以提高閱報率、雜誌購買,吸引漫畫家大量投入。卅多年走過,他坦言書店架子上臺灣漫畫作品不多,「但鼓勵在座的漫畫家,即使環境再嚴苛,也不要忽略了我們自己的漫畫。」


龍應台表示,金漫獎是臺灣漫畫界的最高榮耀,今年頒獎典禮從主持人、開場表演節目、到競賽頒獎人都由國內的漫畫家挑大樑,「漫畫家是今天典禮的主角!」明年春天舉辦的台北國際書展,特別邀請三位臺灣漫畫家和紐西蘭方面共同合創圖像小說,讓臺灣漫畫未來可以走更長遠的路。


本屆金漫獎共有漫畫新人獎、原型設計獎、漫畫編輯獎、單元漫畫獎、兒童漫畫獎、少年漫畫獎、少女漫畫獎、青年漫畫獎八個競賽獎項,吸引121件報名,經過評審團熱烈討論,共選出24件作品漫畫家入圍。「入圍就是肯定,」龍應台鼓勵漫畫界持續創作吸睛、有深度的原創漫畫。


漫畫家劉興欽、魚夫、邱若龍、高永、阿推擔任本屆金漫獎頒獎人,老中青齊聚,傳承漫畫文化。本屆漫畫新人獎參賽作品多達25件,為各獎項之冠,顯示新人輩出。新人漫畫獎得主張季雅,從十九歲開始從事漫畫創作,很高興第一部單行本就獲獎,「有了金漫獎肯定,會繼續發展更多作品。」少女漫畫獎得主致怡+ZEI+上台領獎時心情激動,她一直堅持畫出自己心中想要的主題,「只要受到臺灣這塊土地薰陶的創作,就是本土漫畫,不需要自我設限。」年度漫畫大獎由小莊《80年代事件簿(1)》奪得,能在本屆金漫獎榮獲最大獎,小莊謙稱感到意外,會繼續堅持創作,不辜負評審團和讀者們的期待。


文化部表示,近年來臺灣漫畫家逐漸在海外嶄露頭角,繼邱若龍《賽德克.巴萊》、小莊《80年代事件簿》售出法語版權,阮光民《東華春理髮廳》也正與德國出版社洽談版權中。紐西蘭、法國的藝術村都主動邀請臺灣漫畫家前往駐村創作交流,期許藉由多管道的整合發聲,讓臺灣原創漫畫以更豐富的姿態在海內外發熱發光!

第五屆金漫獎完整得獎名單,請參見文化部網站:www.moc.gov.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