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文化部啟動「藝術席捲空間」 點亮臺北車站 給生活驚喜

  • 日期:2012-09-22

 

    藝術是否只能在劇院裡被欣賞呢?日常生活空間,可不可以也被藝術「席捲」?會創造出怎樣的驚喜呢?一場美麗的意外邂逅,22日下午將在熙來攘往的臺北車站裡發生。當旅客從四面八方匯入車站大廳時,在人群中突然有人翩然起舞,隨著樂聲揚起,藝術芬多精瞬間散發,腳步匆忙的旅客發現身旁的「路人甲」突然起舞,先是露出驚異的表情,然後駐足,目不轉睛地欣賞,發出驚嘆聲,最後也被藝術「捲」入,和舞者一起跳舞。

    部長龍應台表示,藝術不一定只能發生在歌劇院、演藝廳裡,它也可以融入人們的日常生活點滴中。火車站是個實用、繁忙的過路空間,卻因為藝術而點亮新的生命,希望臺灣有更多的公共空間釋放給藝術家創作,而民眾在日常的生活裡可以接觸到藝術,被藝術感動。

     沒有預告、沒有入場券,當火車站大廳的電子鐘來到1430時,80位臺北藝術大學舞蹈系學生,帶著熱情與才氣,隨音樂節奏翩然律動,臺北車站大廳頓時轉化變成藝術表演場,不少搭車的民眾放下手邊行李,周圍通廊擠滿一圈又一圈的觀舞民眾,樓上的下午茶坐席也不斷有人探出頭來欣賞,把握機會欣賞這場從未見過的車站奇觀。

    「藝術席捲空間」演出的四段舞碼,展現舞蹈系學生靈活奔放的肢體魅力,每名舞者變成立體雕像,從2046的電影音樂、五月天的快歌勁曲、碧昂絲歌聲,到謝金燕臺語搖滾,演出中不時出現擊掌、搖擺的全場互動畫面。一旁觀看的交通部長毛治國、北藝大校長朱宗慶、臺南應用科技大學校長陳鴻助、文化部長龍應台最後都被邀入舞陣中「練舞功」,舞力四射,把活動帶到最高潮。

    在圍觀民眾的熱烈掌聲中,龍應台部長親自向策劃演出北藝大的師生致意,她表示,推動「藝術席捲空間」就是希望藝術滲入日常生活的公共空間,讓平凡場所因為藝術而被點亮。首場創意演出,特別感謝北藝大師生三週來不眠不休的投入,尤其是「大四學長帶著大二、大三學弟妹練舞」的紮實訓練,把藝術透過實踐分享給全國民眾,精神令人感佩!


   
龍應台說,舞蹈學院的學生平常的訓練都在室內,火車站這樣真實的生活空間,帶給年輕舞著全新的挑戰,從編舞到演出,如何與流動的公共空間以及真實的群眾產生互動,都是創作過程學生所面臨的新課題,宛若「田野實習」。「希望有更多的公共空間釋放給藝術,給市民感動和驚喜,也成為藝術家實踐的場域!」龍應台特別謝謝交通部、臺鐵的全力支持,期待連續三個月的密集藝術演出,讓臺北車站裡的表演口耳相傳,成為臺灣的亮點。如果實驗成功,文化部會結合民間業者,譬如大型百貨公司,也釋放出公共空間給藝術席捲。

    文化部「藝術席捲空間」自922日起至1216日止,一連三個月的週六和週日下午在臺北車站進行創意表演。歡迎各地民眾踴躍參加,透過藝術實踐為臺北車站注入新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