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創玉風華∼2012年臺灣寶玉石設計競賽」得獎作品揭曉

  • 日期:2012-11-09

 

文化部所屬國立新竹生活美學館舉辦「2012年臺灣寶玉石設計競賽」,於118決選出優秀作品,119日至15日在台北101購物中心5樓展出得獎作品暨開幕茶會,11101400於國泰金融會議廳 G廳辦理頒獎典禮,並於1500舉辦專題講座,邀請資深珠寶設計師鍾邦玄老師演講,以「寶玉石原型創作藝術之美」為主題,拓展珠寶創作視野。展覽期間免費開放參觀,歡迎各界蒞臨參觀指教。

 


 


本次競賽分為首飾設計組與玉石雕件組,並經過兩次的評選過程,邀請台灣知名的設計師、玉雕大師、收藏家、學者等組成評審團,最後各組分別評出前3名及優選5名。評審之一的台灣玉雕大師林文苑表示,台灣玉雕人才現正面臨接班的斷層,應多舉辦類似的活動,給予相關的榮譽,以鼓勵年輕人投入玉雕產業。台灣寶玉石因為材質柔韌且成本相對低廉,能夠讓玉雕人才發揮最大的創意。

 



首飾設計組第一名《父母心》作者:劉又禕,設計理念闡述以東亞地區特有種黑面琵鷺為構想,繁殖時期頭部後方會長出黃色羽飾(以鍍黃K代表),公母鳥會輪流孵蛋,亦會共同分擔育雛責任(共同佩掛時,以愛心樹枝圍繞;兩隻琵鷺亦可單獨佩掛),是盡責的好父母。玉石雕件組第一名《台灣黑熊》作者:郭鎮榮,設計理念展現產自台灣中央山脈、海岸山脈的黑膽石特色,並以一首打油詩來形容:「台灣國寶大黑熊,胸有成竹V字型,氣宇非凡大步走,世界稱霸又稱雄。」



得獎名單及活動資訊詳見本館網站www.nhclac.gov.tw「最新消息」,活動網站:www.jadesign.com.tw,或洽「2012年臺灣寶玉石設計競賽」活動小組邱小姐,電話:(02)2747-7749,新竹生活美學館推廣輔導組曹小姐,電話:(03)526-3176分機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