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塊

國寶竹編大師-張憲平 編出竹與藤的交錯情感

  • 日期:2012-11-17

 

苗栗工藝園區將於1011118()1230(),展出國寶級大師張憲平老師個展-「竹君我師─張憲平竹藝展」,將他四十多年來對竹的傾心創作做一次完整的呈現,並透過此次的展覽帶領民眾一窺竹編之美。

張憲平老師從小就在編織世家中長大,秉持生命與情感的世代相繫,讓他對於竹與藤傾心的投入,不可自拔。張憲平這一份投入與用心,讓他於四十七歲時便榮獲教育部「民族藝術薪傳獎」(竹編類),為當時最年輕的得主。他的竹編作品人文氣息濃厚,成為被收藏的藝術品,不僅受到國內外許多收藏家與評鑑家的高度讚賞,作品「藤編提籃」更獲國立故宮博物院收藏。編織技法融合臺灣漢族的傳統竹編、原住民與世界各地竹藤編織的特色,擅長以精細的編結形塑出極富空間張力的架構,以虛實對比突顯竹編的鏤空特色。此外,為要延長竹編作品壽命,曾費工夫研究仿古的「竹編塗裝」,以暗棕、深褐或紅褐的生漆,使作品更顯創意、古樸及端莊。

張憲平老師體會到自學的辛苦及科技的轉變,希望把傳統工藝傳承下去,民國七十三年起,在臺灣各地開班授課及講座,傳授編藝技術,在教學上希望學生們能突破創新,並且因材施教,給予學生更大發展空間。多年來更輔導原住民編製藤竹器,以增加副業收入改善生活,近年來指導的學生作品,參加各美展競賽,迭有佳績,薪傳培育人才,有助於竹藤工藝的傳承。師承張憲平的章潘三妹,同樣在竹編領域有著亮眼的表現成績,1997年以藤編臀鈴獲得「第四屆編織工藝獎」特別獎,並榮獲台灣優良工藝之家的殊榮。

本次的展覽作品中,作品《雅砌》,在六角形的器體上堆砌塊磚與方石,相對於器體的方直,圓形提把以透空編法呈現靈巧韻味,獲得一九九二年「民族工藝獎」編織類二等獎;作品「覬覦」,為力求造型空間的突破,有隻探頭探腦的大型蜥蜴,則顯得生動有趣,創意十足。

為了讓民眾更加親近竹編藝術,苗栗工藝園區於1125日上午10:0012:00舉辦「DIY竹風車體驗活動」,特別邀請國寶大師張憲平老師為大家示範竹編風車,想要一睹大師風采以及重溫兒時竹編風車樂趣的朋友,請踴躍來電報名,詳情請洽苗栗工藝園區(037-222693)。